6月1日下午,来自西安市莲湖区环城西路小学的小记者们走进西安城墙景区,登城墙、学唐礼、披坚执锐,在欢声笑语中感受千年古城墙的厚重悠远,度过了一个意义非凡的“六一”儿童节。

小记者们走进西安城墙景区(央广网发 西安城墙景区供图)

碧空如洗、鼓乐齐鸣,永宁门庆典广场上,穿越千年而来的唐代“鸿胪寺卿”,现场示范中华古礼,并邀请小记者们一起互动学习。“唐代的长安城是什么样子的?”“我们刚刚学习的这个礼仪叫做什么名称,它代表着哪些含义?”“您在大唐负责哪些工作……”在随后的采访环节中,小记者们围绕盛唐文化、城墙历史等话题向鸿胪寺卿提出了一个又一个有趣的问题。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小记者们亲身感受到了中华传统礼仪文化的无限魅力。

小记者们走进西安城墙景区(央广网发 西安城墙景区供图)

在西安城墙甲胄艺术馆,小记者们通过甲胄主题展示和来领略解读唐代甲胄的风采和历史文化,从而传承其所承载的爱国守护精神。随后,小记者们披上铠甲。在将军的带领下,在城墙上列队巡逻,了解唐代军事文化。

小记者们正在了解唐代的军事文化(央广网发 西安城墙景区供图)

在西安唐皇城墙含光门遗址博物馆中,小记者们跟随着讲解老师的脚步,细心聆听、用心记录,依次了解距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的城墙断面遗址、隋唐长安城皇城过水涵洞遗址、三门道遗址,了解唐长安城的城市规划建制和含光门的历史故事。

小记者们在讲解老师的带领下了解唐长安城(央广网发 西安城墙景区供图)

“这个儿童节,是我第一次以‘记者’这种身份走进西安城墙,感受古代文化。比起课堂上被动接受知识,这种有趣的形式更容易让自己牢记知识点。” 王若晴同学向记者介绍道。

据悉,“童趣大唐·赓续文明”2023西安城墙国际儿童节活动旨在引导广大少年儿童有兴趣去了解城市文脉、关注城墙文保事业,自觉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与弘扬者,从而推动西安城墙文物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西安城墙景区供稿)

编辑:侯凯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