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5月31日消息(记者王祎萍 通讯员王佳)近年来,陕西省咸阳市乾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充分挖掘地域资源优势,以特色产业为支撑,积极整合资源力量,做足做活“土特产”文章,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立足本土资源优势,乾县开发乡土资源,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土味”路线。通过深度挖掘特色产业、传统文化、地方习俗、非遗文化等“土味”产业,该县打造了一批“漠西大葱”“乾县香菜”“泔河酥梨”等特色农业产业,蛟龙转鼓、弦板腔等非遗文化产业,工艺葫芦、民间剪纸等古老艺术以及乾州四宝著名传统小吃等。乾县深入挖掘乡土人才资源,组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果蔬土专家、民间手艺人等乡土人才队伍,引导乡土人才带强产业发展、带领技艺传承、带动群众致富。

同时,按照“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的发展思路,乾县坚持在农产品的规模、质量上下功夫,深入实施品牌强农工程,大力培育区域公共品牌。通过积极开展农产品品质品牌认定,壮大绿色、有机、地理标志等农产品规模,突出地域特色、产业特色、产品特色,不断提高农产品的市场核心竞争力,切实把“好资源”转化为“好品质”,把“好品质”转化为“好品牌”,全力打造一批美誉度高、市场竞争力强的特色农业品牌。目前,全县累计认定“两品一标”农产品24个(其中绿色食品20个,“乾县漠西大葱”“乾县香菜”“泔河酥梨”获得国家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农产品,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1个),认证面积110万亩。

为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乾县还积极实施村集体经济壮大、产业集群等产业项目,通过发放产业补助、集体资产入股分红、发展优良品种、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等方式,实现乡村种植养殖产业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提升市场竞争力。据了解,该县积极培植壮大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实现乡村产业“聚产成链”“抱团发展”,促进乡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确保群众稳定增收致富。

目前,乾县全县以“两横两纵产业示范带”(“两横”为312国道、108省道沿线;“两纵”为乾武路、乾兴路沿线)为重点区域,形成了大力发展万亩大葱生产基地、万亩香菜和菠菜等特色露地蔬菜基地、万亩设施蔬菜生产基地的三大蔬菜基地,以及北部十万亩双矮苹果产业园区、西部十万亩果业绿色长廊产业园区、中南部奶山羊产业示范区域,打造了产业布局清晰、带动效益明显的苹果、蔬菜、奶山羊三大特色产业集群,以此培育壮大乡村特色产业,走出了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编辑:陈锵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