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3月25日消息(见习记者陈锵 实习生甘杰)2023年清明节即将来临,当前陕西已平稳进入“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阶段,广大群众祭扫悼念、追思亲人和集中安葬亲人骨灰的需求较为集中。3月24日下午,记者从陕西省民政厅召开的全省清明节祭扫通气会上了解到,陕西各地将全面恢复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各项殡葬服务保障工作。

陕西省清明节祭扫通气会现场 (央广网见习记者 陈锵 摄)

陕西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郭惠敏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全省各地严禁随意限制、暂停殡葬服务,扎实细致做好平稳转段后的群众祭扫服务保障工作。“面对清明节群众祭扫‘短时间、小空间、高密度’特点,我们将采取预约、错峰、限流等方式,降低祭扫高峰期人流密度,防止各类安全事故发生。”郭惠敏说。

陕西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郭惠敏介绍清明祭祀期间相关举措 (央广网见习记者 陈锵 摄)

此前,陕西省民政厅已于3月15日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殡葬服务机构要有计划地对老旧设备分批次更换,增添便民服务设施;增设服务窗口、延长服务时间、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手段、强化人文关怀等,方便群众祭扫;保留线下服务传统模式,设立绿色便捷通道,保障特殊群体祭扫需求。

记者了解到,陕西省要求各地推进惠民、绿色、文明殡葬改革,积极组织开展骨灰海葬、树葬等节地生态安葬活动,鼓励引导更多群众选择节地生态安葬方式。

2022年,陕西省贯彻落实民政部组织开展生态安葬试点要求,选择西安市作为试点地区,启动了骨灰海葬工作。今年,陕西省将继续指导西安市做好相关工作,探索内陆地区开展海葬工作的程序和要求,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各地要大力推广敬献鲜花、绿化植树、集体共祭、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推进‘互联网+殡葬服务’,积极开发推广网络祭扫、远程告别等在线服务项目,持续开展‘无烟陵园’创建活动,多组织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时光信箱’等活动,鼓励引导群众选择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等方式缅怀逝者。”郭惠敏表示。

为做好清明祭扫期间的服务保障工作,陕西省将全面开展祭扫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压实属地责任和监管责任,做好基本殡葬服务的定价管理和殡葬服务价格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强制服务收费、超标准收费、扩大范围收费、价格欺诈、不明码标价等行为。

据介绍,陕西省民政厅将联合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分三组对全省各地清明节祭扫保障准备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此外,陕西省民政厅还公布了群众投诉电话(029—63917572),及时受理群众投诉,从严从快严肃查处乱收费等行为,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行为。

编辑:侯凯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