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三月,燕衔新泥,莺啼嫩柳,泾渭河畔一派欣欣向荣之景。在西安长庆化工集团有限公司里,西安市高陵区税务干部与企业负责人围坐在一起,沟通交流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享受的税惠政策以及涉税风险等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公司今年发展怎么样?还有啥困难需要税务帮助解决?”税企双方敞开心扉,摆问题、谈期许,以“税力量”厚植营商环境沃土,助力企业走进“春天里”,迎着“税惠”春风“发新芽”。

西安长庆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研发、生产、销售钻井助剂、固井添加剂、压裂酸化助剂等油田专用系列化工产品为主,供应中国石油集团长庆油田下属各子公司。作为国有企业,如何有效防范税务风险,驱动企业长远健康发展是他们一直以来关注的重要课题。

在企业从“孵小苗”到“育大树”的过程中,既要适时清除风险“病虫害”,更要及时注入税惠“养分”。西安市高陵区税务局精准对接企业涉税需求,安排“税务管家”团队深入调研走访,收集企业在办税流程、系统优化、税收政策执行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摸清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并通过“一企一锦囊”服务模式,针对生产经营全链条,建立“穿透式”税收风险分析指标体系,全力帮助企业完善税收风险内控管理;还结合系统风险提示、同行业企业风险案例,打造“涉税风险提示清单”,引导企业明确潜在风险点,及时进行自查。

“非常感谢高陵区税务局‘税务管家’的倾力帮助,既‘面对面’提醒我们潜在的风险点,又‘手把手’帮助我们有效防范财务风险,有了他们的保驾护航,我们安全感满满!”西安长庆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朱东敏说。据悉,税务管家们定期上门开展“健康筛查”,指导企业完善发票开具、成本费用核算以及纳税申报等业务,整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先进制造业加计抵减、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等优惠政策,紧扣近期残疾人保障金、印花税营业账簿申报方式变化等内容,将政策文件、申报流程、注意事项等打包送上门,帮助企业做到涉税风险“早发现、早处理”。

“去年一年,我们不仅减免了800多万元的企业所得税,在新产品研发上还享受了1700多万元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这些‘真金白银’的税收减免,让我们更有底气、有余力研发绿色化工新产品,为国家绿色能源发展贡献一份力量。”谈及企业享受的税惠政策,朱东敏一下打开了话匣子。

在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发展道路上,高陵区税务局将持续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依托税收大数据智能分析、精准“画像”,为企业及时“把脉问诊”“牵线补链”,既在落实税费政策、维护企业权益方面“雪中送炭”,更在优化办税服务、服务地方发展上“锦上添花”。(王婉婷 刘祎博)

编辑:侯凯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