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3月23日消息(见习记者侯凯奇)近日,在国务院国资委公布的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和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名单中,西安高新区企业——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陕西省8家上榜企业跻身其中。

创建世界一流和专精特新示范企业是国务院国资委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决策部署,深化创建示范、管理提升、价值创造、品牌引领“四个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目的在于加快建设一批主导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龙头企业,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单项冠军企业,在不同领域形成百家以上不同层级的典型示范企业。

据了解,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商用车变速器科技研发和生产制造企业,为国内外150多家主机厂的上千种车型提供产品配套与解决方案,变速器市场保有量超过1100万台,国内市场占有率居行业前列,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工业大奖”等一系列荣誉。

据介绍,近年来,在陕西省、西安市及西安高新区的大力支持下,法士特高质量发展不断提级提速,企业发展迅速步入快车道。该企业在西安高新区投资建设的可年产20万台智能化变速器的高智新工厂也已建成投产,各项技术指标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2年,法士特参与项目《高效率高功密长寿命商用车变速器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非道路宽体自卸车变速器系列产品开发及产业化》《节能新能源商用车变速器智能工厂核心技术攻关及建设》等先后荣获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2022年度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二等奖,并成为工业和信息化部“数字领航”企业中的5家汽车行业企业之一。

据了解,截至今年3月,西安高新区累计获批“专精特新”企业国家级57家、省级274家,分别占西安全市总体量的50%、61%,已成为中小科技企业的聚集区和“专精特新”企业的沃土。

“未来我们将继续按照国家、陕西省关于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安排部署,持续引导企业贯彻落实专业化发展战略,专注并深耕于产业链具体环节及相关产品,有效提升为龙头企业、重大项目提供关键配套的能力水平,助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西安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陈锵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