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是平的,也是屏的。

5月23日,在古丝绸之路第一站,冠捷显示科技(咸阳)有限公司每隔20秒,一台电视机“走”下生产线;而后再经过14天,这台彩色液晶显示模组将搭乘中欧班列长安号,从西安国际港站缓缓开出,穿山越岭、跨越大漠戈壁抵达波兰Gorzow工厂。

受益于“一带一路”中欧班列长安号的高效运行,咸阳制造的“咸阳屏”从这里走向世界各地。

回看过去,从生产出第一只彩虹显像管到中国第一块液晶基板玻璃,从5代、6代、7.5代液晶基板玻璃连续打破国际垄断,到CEC8.6代液晶面板项目建成达产,咸阳抢抓历史之机遇,开拓发展之大局,构建起了“东有西安三星、西有咸阳彩虹”的全省电子信息产业格局。

展望未来,一条中欧班列,畅通了咸阳优势产业入局全球产业链的“空间隧道”。

中国第一只彩色显像管诞生

咸阳是一座具有悠久工业发展历史的城市,有着“电子城”的美称。

电子显示产业是咸阳市支柱产业、龙头产业。

中国电子彩虹光电(央广网发 咸阳日报供图)

回顾这段产业发展之路,我们就要从彩虹集团说起,让我们把时针拨回到1979年。

1979年4月29日,初春的咸阳微风吹拂,随着一阵铿锵震天的气锤声,举世闻名的中国咸阳彩管工程,打下了第一根桩柱,中国第一个彩色显像管厂在咸阳诞生。

多年来,彩虹连创多个第一,中国第一只彩色显像管,中国第一套彩色玻壳,中国第一只彩色投影管……在当时是亚洲最大、世界第三的彩色显像管生产基地,一举改变了中国不能生产彩色电视的历史。

数据显示,从1982年12月至2003年年底,彩虹集团累计生产彩管9283万只,实现销售收入733.5亿元,实现利税93.5亿元,出口创汇10.6亿美元。公司有全资子公司、控股公司及合资公司共20多家,有员工2.2万人,总资产83.7亿元,为我国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第一块液晶基板玻璃 填补国内空白

一块玻璃折射出了多彩的世界。

一堆沙子通过熔解成型等多项复杂程序制作成玻璃,而把玻璃再制作成液晶屏幕,手机、电视、电脑屏幕,点石成金谈何容易?

进入2005年,平板液晶电视进入市场,彩管市场大幅萎缩,彩虹集团进入转型发展的关键期。2008年9月8日,由彩虹集团建设的中国第一条液晶基板玻璃生产线全线贯通,并生产出了中国第一块第五代液晶基板玻璃,实现了中国液晶基板玻璃产业零的突破,结束了我国液晶基板玻璃依赖进口的历史。

2014年,彩虹获批建设国内首家平板显示玻璃工艺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依托该研发平台,彩虹人凭借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采用国际领先的溢流下拉法工艺路线,实现了国内首条G5、G6、G7.5、G8.5溢流法基板玻璃生产线的研发和产业化,打破国际垄断,填补国内技术空白。

彩虹液晶基板玻璃生产线(央广网发 咸阳日报供图)

近年来,咸阳市把做强电子产业,建设西部电子产业强市作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主攻方向之一,以咸阳高新区为平台和主阵地,大力发展电子显示产业。

2015年12月25日,咸阳市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在咸阳高新区建设总投资规模280亿元的CEC8.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项目,两年后的2017年12月25日,第一块液晶面板下线。

这也意味着陕西“东有西安三星、西有咸阳彩虹”的电子信息产业新格局初步形成。

在彩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CEC8.6代生产线车间,给人留下工作人员少,自动化设备先进的印象。

项目采用先进的Cu、COA、BOA、PSVA等关键新工艺和混切生产线设计,主要生产32"—100"液晶电视面板,产品种类涵盖超高分辨率(8K、4K)、曲面、窄边框(无边框)等。

目前,项目产品已相继进入创维、海信、长虹、康佳、小米、TPV、熊猫等国内电视整机厂商以及三星、LG、VESTEL等海外电视整机厂商。

咸阳高新区作为中国西部唯一国家级显示器产业园,是咸阳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和重要聚集区。

咸阳围绕打造千亿级电子显示产业集群发展目标,按照链条式引入、集群化发展的思路,已引进了台湾冠捷显示器、美国康宁玻璃、泰嘉光电、峻凌电子、冠石偏光片、卓英社背光模组等近40家总投资400多亿元的上下游配套企业,初步形成了从石英砂到电视整机的全产业链。

液晶电视机模组走出国门

5月23日,走进冠捷显示科技(咸阳)有限公司展厅内,曲屏、液晶屏、电视屏、3D影像流光溢彩。

二楼生产车间,三条流水线开足马力正在生产,工人们在生产线上作业,一块块显示屏经过投背板、点胶、压灯条、粘间隔条等几十道工序后,摇身一变成了一台台电视机、模组。

作为冠捷科技集团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智能制造基地——冠捷显示科技(咸阳)有限公司通过空中连廊与CEC8.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厂房无缝对接,进行电视机整机生产。

它标志着咸阳电子产业从石英砂到电视整机的新型显示全产业链初步形成。

冠捷显示科技(咸阳)有限公司展厅一角(央广网发 咸阳日报供图)

李秦家住秦都区,6年前从厂子刚建时,就来到冠捷显示科技(咸阳)有限公司上班,一路从配料工人干到BM01生产线主管。

他介绍:“BM01生产线从配件到模组需要经过38道工序才能成为一台液晶电视机,每月三条生产线大约能生产28—29万台电视机,业务主要以陕西为运营中心辐射到西北五省区,陕、甘、青、宁、新等区域。”

如今,由冠捷显示科技(咸阳)有限公司生产的液晶电视、液晶显示器、一体机电脑、商用大屏走进千家万户、街头。

“不用去商场,在家门口就能买到咸阳造的电视机。”5月中旬,“丝路冠捷领视界”5周年暨产品特卖会在高新区举行,吸引了很多市民前往购买。

去年,由冠捷咸阳公司设计的西北地区首张“真”3D裸眼大屏在汇通夜市亮相。其大屏通过45拐角安装,技术含量高、创意新,成为咸阳市的流量聚集地、网红打卡新地标。

在高新区秦创原展厅,由冠捷咸阳工厂生产的科技成果用屏呈现出多彩的咸阳高新区……

冠捷科技正在与咸阳高新区打造大秦元宇宙设计项目,未来会有更多的商显大屏落地。

冠捷显示科技(咸阳)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定彬介绍:“冠捷电视机和模组年产能近200万台,十四五末将达到600万台,60%的产品通过中欧班列长安号出口巴西等国家。未来公司将朝着数字化、智能化工厂目标迈进,继续紧跟一带一路政策指引,开展多边外经贸合作,带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在这里工作稳定,不出远门能顾家,我和媳妇儿都在这里上班,每月能拿四五千元工资。”维修工领班张瑞合说。

目前,咸阳冠捷已带动三捷科技、博联科技、恒达电子等陕西省内40余家上游配套企业共同发展,解决当地就业人数5000人次。

冠捷科技(央广网发 咸阳日报供图)

截至今年4月份,冠捷显示科技(咸阳)有限公司累计进口额7354.76万美元,出口额达110280万美元。

为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增强电子显示产业自主可控能力和核心竞争力,2021年,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突破“卡脖子”技术难题的总投资91亿元的G8.5+基板玻璃生产线项目落户咸阳高新区,围绕该项目,预计将吸引30多户企业配套落户。

咸阳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局长王亚芬说:“做大做强电子产业,已成为全市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主攻方向,高新区紧抓发展机遇出台元宇宙产业先行区行动方案,提出‘一三五’发展思路,以屏为核心,瞄准元宇宙显示终端细分领域,加速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推动数字经济更好赋能高质量发展。”

高新区将更加注重电子信息产业细分领域的延链补链强链,重点引进半导体、芯片、电子材料等配套项目,形成以新型显示产业、显示电子专用材料、显示专用电子元器件、集成电路为核心,信息技术服务为应用的“四加一”电子显示产业集群,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电子显示产业新高地,让“咸阳屏”沿一带一路走向世界。

未来,咸阳市将以咸阳屏为辐射,形成一个新的业态龙头和增长极,构建起具有品牌影响力和综合竞争力的电子显示产业生态圈,为加快建设现代化“西部名市丝路名都”增光添彩。

采访手记

在咸阳电子显示发展历史上,彩虹集团无疑是浓墨重彩的一笔。从中国第一家彩色显像管制造商,到如今的丝路第一板,咸阳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涅槃重生。

长期以来,“缺芯少屏”一直是中国高端制造业的痛点。而解决这一痛点就需要集中资源攻关核心技术上的“卡脖子”问题。如今,随着中国制造业的不断发展,“缺芯少屏”受制于人的局面正逐渐取得突破。未来,我们还要继续加大自主创新、研发力度,提高市场竞争力,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咸阳日报供稿 记者李桦)

编辑:王祎萍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