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踔厉奋发著华章,笃行致远再启航。作为全国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西咸新区从2023年开年就以开局决战的姿态和时不我待的劲头,全力以赴抢时间、抓发展、拼经济。总投资452亿隆基绿能项目落地、总投资485亿23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082亿167个项目集中签约、六项市场主体指标斩获西安全市第一……

良好的“开门”势头背后,是2022年坚实的工作基础。西咸新区宣传文旅局联合央广网推出“奋进新征程 数启新西咸”系列文图,通过“1-10”的一组数字,展现新区这一年的创新速度、改革力度和西咸温度。

“奋进新征程 数启新西咸”之“10”大特色产业园“壮大成势”

央广网西安3月24日消息(记者王祎萍)产业是提升城市能级、增强核心竞争力的抓手。而特色产业园区则是产业与经济集聚的重要载体,对带动特色产业、高端产业集群发展、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为高水平建好秦创原总窗口,进一步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西咸新区结合自身功能优势和未来产业方向,打造十大特色产业园区,围绕园区体制机制创新、产业集群培育、招商引资突破、人才智力支撑、多元融资保障、品牌形象打造等方面打出“组合拳”,构建了“1带+10园区””发展格局。

一年来,十大特色产业园区“壮大成势”,“十园区”正成为西咸新区秦创原总窗口高质量发展“硬核”支撑。

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西咸新区(央广网发 西咸新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先进制造+统筹科技资源改革”集群发展

走进沣东先进制造产业园创智云谷的西安共晶金属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伴随机器轰鸣,用于航空航天领域的铝合金压铸模具不断产出……作为落户刚一年的科创企业,其产品使用的共晶石墨钢技术,已处于目前国内同领域领先水平。

去年底,秦创原总窗口企业同力重工同时上榜“陕西100强企业”“陕西民营50强企业”。这些只是“沣东制造”实力的冰山一角。

一年来,沣东先进制造产业园先后迎来同力重工非公路自卸车及全路面矿用车制造基地(二期)、伟合光电信息园、太合智能钻探集团总部基地等项目,以及A股上市企业华中数控、新三板上市企业山脉科技等企业的入驻。尤为瞩目的是,日立能源全球电容器及电能质量产品生产基地竣工,投产后将成为日立能源全球最大的电容器和电能质量产品制造基地,满足全球市场需求。

同时,沣东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园也集聚了视源股份西北区域总部、航天云网西安工业互联网技术研发中心、闻泰科技西安研发中心、软通动力西北总部等项目,形成集群发展态势。

“人工智能+数字经济”抢占先机

连日来,位于沣西新城人工智能产业园的秦川集团高档工业母机创新基地项目现场,大型吊车、挖掘机等施工车辆穿梭不息,机械轰鸣声、焊接声、切割声不绝于耳。仅用三个月,该基地主体厂房全面完成。

为确保项目早日建成投产,签订土地出让合同的当天,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现场为项目颁发用地许可证和工程规划许可证,三个月时间办结所有项目报建手续,并协助解决水电气暖保障、市政配套设施等问题。

西部云谷(央广网发 西咸新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去年12月,伴着一声清脆锣音,陕西源杰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秦创原总窗口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该企业建立包含芯片设计、晶圆制造、芯片加工和测试的IDM全流程业务体系,为国内领先的光芯片供应商,也是全省第一批重点产业链光子产业链“链主”企业。

目前,沣西人工智能产业园聚集秦川高档工业母机创新基地、中国电子、环境气象整备产业园、三一筑工等项目企业。沣西数字经济产业园吸引了四大运营商数据中心、商汤科技西北城区总部、西北艺术文化创意设计服务平台、源态半导体生产基地项目等,快速“集结”。

“自动驾驶+大健康”双轮驱动

日前,西安主函数非公路无人驾驶研发总部入驻秦汉创新中心,标志着西咸新区·秦汉自动驾驶产业园再添“新成员”。该项目从洽谈到落地办公,也只用了不到一个月时间。

“我们致力于‘宽体自卸车线控系统’和‘露天矿山无人运输系统’两类产品的开发应用。”西安主函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主函数为国内首家批量生产线控宽体自卸车的制造厂,还是华为5G矿山板块战略合作伙伴与无人线控系统供应商。其自主开发的31台无人驾驶车辆已参与到煤炭生产运输环节,让运输效率提升了10%。

去年,秦汉国际医养中心、非公路无人驾驶运输车研发中心、天枢无人机研发生产基地等20个产业项目集中签约入驻秦汉大健康产业园和秦汉自动驾驶产业园,成为西咸新区新一批“铁杆合伙人”。

还有,南玻西北生产基地、空军军医大学医教研综合体、秦汉新城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心……秦汉新城围绕“自动驾驶+大健康”产业,紧盯产业链关键环节、空白领域,“招大引强”“招新引精”硕果累累。

“自贸蓝湾+临空经济”腾飞起航

19天完成四证办理,拿地即开工;25天完成临建设施施工,70天完成14500根工程桩施工;商业地块首栋主体比原计划提前50天封顶……

过去一年,自贸蓝湾一号产业园不断刷新项目建设的“西咸速度”。这得益于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审批服务效能提升,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绿色通道、政务管家、全流程帮办代办,让项目和企业享受到了越来越多“改革红利”。

空港双创产业园(央广网发 西咸新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未来,我们将以自贸蓝湾为载体,建设新兴产业聚集加速中心、区域协同发展融合中心、国际人才落地转化服务中心,为临空经济打造新引擎。”空港自贸产业公司负责人表示,作为自贸蓝湾开发建设运营主体,他们将为入驻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目前,空港自贸蓝湾产业园集聚了国睿一言国睿安评实验室、佰鸿集团再生医学产业基地等项目。空港临空经济产业园则汇聚了秦创原(空港)微电子中试基地、微电子暨信创产业园、梅里众诚动物疫苗生产基地、康龙化成生物医药研发项目等项目企业,携手逐梦起航。

“双碳光伏+两链融合”并驾齐驱

1月17日,总投资452亿元的隆基绿能年产100GW单晶硅切片及50GW高效单晶电池项目落户西咸新区泾河新城。这是新区成立以来引进落户的投资规模最大的产业项目,也是产能最强、全球最大的光伏项目。

过去一年,在泾河双碳光伏产业园“沃土”滋养下,隆基绿能实现“放大每一缕阳光的价值”梦想——秦创原光伏创新中心·隆基中央研究院投用;隆基绿能西咸新区高效单晶电池项目投产,隆基中央研究院总部项目二期投资协议签订;隆基绿能自主研发的硅异质结电池转换效率达到26.81%,刷新世界纪录……

除隆基绿能系列项目外,泾河双碳光伏产业园还引聚了陕煤技术研究院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陕西创普斯新能源年产四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等项目。泾河两链融合示范园涵盖了西部超导泾河新城研发生产基地、法士特核心部件生产基地、创维智能电子产业园、中车智轨产业基地、青岛协同创新研究院西安分院等项目。

随着创新资源的加速集聚,全产业链生态的持续优化,“1带+10园区”已成为西咸新区“3+7+N”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载体。预计到2025年,十大特色产业园区产业集中聚集规模显现,园区总产值规模将达到2000亿元以上。

编辑:侯凯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