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同6月2日消息(记者任重)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1到4月份,社会物流总额延续扩大态势,多数领域物流总额增速有所加快。在我国重载运输通道大秦铁路上,湖东车辆段工长杨艳云养护着TFDS货车故障轨边图像检测系统,守护着物流通道的安全。

TFDS设备利用安装在钢轨边和枕木间的高速摄像头,实时采集行驶中的铁路货车状态图片,以判别铁路货车故障,从而及时进行故障预警和处置,是保障铁路车辆运行安全的“千里眼”。

杨艳云是湖东车辆段动态监测车间5T维修3班工长,由他带领的9名维修工,负责着大秦铁路沿线TFDS设备的检查维修任务,防止因“千里眼”故障导致采集不到车辆设备图像。

杨艳云2001年分配到湖东车辆段动态监测车间时,是一名从未接触过车辆监测设备的“白丁”。凭借着爱求教、肯吃苦、能钻研的劲头和扎实的计算机、网络技术基础,他在短时间内熟练掌握了维修技能,逐步成为班组的技术骨干。

2013年,大秦铁路安装新型的TFDS监测设备,要成立专业维修班组,杨艳云被任命为工长。为尽快了解TFDS监测设备的系统构造和技术原理,他搬来设备模拟运行,白天待在服务器机房研究软件,晚上熬夜查找资料自学理论。遇到解决不了的疑难杂症,他就反复咨询设备厂家,直至弄懂为止。

经过不断探索和实践,杨艳云不仅很快掌握了新技术,并且逐渐创新出“远程日检、缓存释放、数据备份、动态密钥、寿命管理、强化培训、建档立案”7种TFDS设备检养法,提高了检修的效率和质量,他带领的班组多次被评为集团公司、段先进集体、先进班组。

编辑:郎麒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