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3月27日消息(记者郎麒) 记者从山西博物院获悉,改造后的“晋魂”基本陈列,将于4月1日起全面对外开放,共展出3431件组精美文物,其中,1238件组文物首次与观众见面,以文物组合的方式讲述三晋文化的博大精深。

2020年以来,山西博物院分三个阶段对“晋魂”基本陈列进行全面改造提升,从内容到形式均有大幅度调整,力求全方位解读三晋文化所蕴涵的宇宙观、天下观和道德观,展示中华民族的独特精神标识。最新陈列在内容上吸纳了近几年的最新考古发现成果和学术研究成果,增加兴县碧村遗址、闻喜酒务头商代墓地、绛县西吴壁遗址等出土的代表性器物,子犯鬲、邓峪石塔、荒帷等重量级文物也出现在陈展中。

闻喜酒务头商墓出土器物(央广网发 山西博物院供图)

改陈后的晋国霸业展厅(央广网发 山西博物院供图)

提升后的展厅布局考究、形式新颖,展柜玻璃升级为低反玻璃,视觉效果近乎“裸展”;适度采用多媒体现代设备,注重展览的故事性呈现、展品的通俗性解读;运用高度沉浸虚拟现实技术复原场景,营构逼真的原生态环境意象;动手体验、互动游戏等项目的设置,增加观展趣味性。提升后的展厅,以融知识性、观赏性、趣味性于一炉的诠释方式,全面展现三晋文明的辉煌灿烂。

展厅配置折叠屏多媒体设备(央广网发 山西博物院供图)

展厅复原场景(央广网发 山西博物院供图)

编辑:任重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