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日—26日,由国家文物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同主办,山西省文物局、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山西省总工会共同承办的“2022年全国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在太原举行。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吉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俞家栋,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谭天星,山西省政府副省长熊继军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陆进主持。

大赛以“保护文化遗产 弘扬工匠精神”为主题,设置木作文物修复师、泥瓦作文物修复师、陶瓷文物修复师、壁画彩塑文物修复师、金属文物修复师、考古探掘工6个竞赛项目,每个项目均设置理论考核和实际操作两个环节,并设立一、二、三等奖。

来自全国27个省区市的219名选手同台竞技,现场展示文物修复和考古挖掘技术。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共产生一等奖10名、二等奖22名、三等奖42名及10个优秀组织奖。其中,山西蓝胜古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朱小林荣获“木作文物修复师”项目一等奖;山西省古建筑集团工程有限公司杨永胜荣获“泥瓦作文物修复师”项目一等奖;山西博物院续凯荣获“陶瓷文物修复师”项目一等奖;山西博物院张政敏荣获“金属文物修复师”项目一等奖。山西博物院双瑞荣获“陶瓷文物修复师”项目二等奖;山西省考古研究院牛秀平荣获“考古探掘工”项目二等奖,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尉睿业荣获“壁画彩塑文物修复师”项目三等奖。

据介绍,大赛参赛选手中,高学历层次占比较以往有大幅提高,是本次大赛的一个亮点。本科及以上学历达43%,其中本科生69名、硕士23名、博士2名。从年龄上看,选手平均年龄41岁,最大的59岁,最小的20岁,跨度较大,老中青三代技能人才同场竞技、切磋交流、学习互鉴。本次比赛不仅是为文物技能人才搭建一个交流和展示的平台,更希望借此弘扬工匠精神,让传统技艺薪火相传。(孟苗)

编辑:宗韶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