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晋中3月23日消息(记者任重)“实施新兴产业扩能行动,把新能源汽车、甲醇汽车和甲醇化工协同发展作为引领先进制造业扩能的‘一号工程’。”在山西省晋中市五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上,晋中市人民政府代市长刘星在作政府工作报告表示,晋中将坚持强龙头、延链条、建集群,突出新能源汽车、特钢材料、碳基新材料、光伏电池及组件等8个新兴产业链带动,全年制造业产值突破2000亿元,形成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擎天八柱”。

晋中拥有丰富的甲醇资源,也是全国最早从事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应用的试点城市之一,甲醇产业“研究起步早、产业基础优、技术支撑强、配套链条长”,已初步形成甲醇生产研发、装备制造、输配加注的全产业链体系,是我国推广运用甲醇经济成果最多、产业化力度最大的城市,集聚起了发展甲醇经济的先发优势。

如何加快向新向绿的发展步伐,晋中在寻求一条永续发展之路。

甲醇赋能汽车,亦在赋能绿色发展。去年8月20日,全球首款甲醇混合动力轿车在晋中交付使用。作为国内最早的甲醇汽车试点城市,晋中一直是山西甲醇经济发展的核心区,是国内开展甲醇工作最早、成果最多、产业化力度最大的地级市。其中,新能源车的开发利用起到了关键的引领作用。十年来,山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已成为山西省汽车产业中链条最长、规模最大、种类最多的汽车产业聚集区;到“十四五”末,这里的新能源汽车年产量预计将占到山西的95%。

就在本月的15日,中石油晋中M100车用甲醇燃料加注示范站正式启动,标志着山西晋中在甲醇经济新赛道上已强势领跑,而晋中也正朝着全力打造千亿级甲醇经济高能级产业版图的目标迈进,甲醇产业亦成为绿色转型新标识。

2022年,晋中市启动建设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提出“一区两园”空间布局,即晋中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和汽车装备制造园、绿色甲醇循环经济产业园,实施甲醇经济“11155”发展目标,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年制备100万吨甲醇(绿醇)制备、建设100座甲醇加注站、年产10万台多款甲醇乘用车、年产5万台甲醇(增程)重卡、建设5个甲醇低碳小镇,全力打造千亿级甲醇经济高能级产业版图。

同年9月1日,在晋中举办的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甲醇经济论坛上,与会嘉宾共同发布了甲醇经济的“晋中宣言”。

当天,时任晋中市市长常书铭在论坛上对未来如此展望:“我们致力于发展甲醇汽车,走出‘吹尽狂沙始到金’的铿锵步伐;我们致力于打造甲醇经济,铺就‘千树万树梨花开’的产业胜景。”

随着山西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作为该省十大新兴产业链之首重点培育打造,推选吉利汽车晋中基地为首批“链主”企业,支持晋中市重点抓好新能源汽车集群打造及应用场景拓展,建设晋中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已上升为山西省级战略,而晋中亦借助甲醇经济助力打造千亿级产业版图。

如今,晋中把新能源汽车、甲醇汽车和甲醇化工协同发展作为引领先进制造业扩能的“一号工程”,实施新兴产业扩能行动,着力做大实体经济,在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以此加快建设山西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战略目标。

编辑:郎麒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