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港青少年绛州鼓乐研学交流活动启动仪式于日前在山西运城市新绛县文化馆举行,来自香港地区的45名青少年与新绛县青少年鼓手们同台献艺,以鼓为媒、以鼓会友、以鼓传情,共同演绎了一场精彩纷呈的传统非遗文化视听盛宴。

战鼓雷雷、英姿飒爽。伴随着铿锵、雄健、激越、紧凑的鼓点,启动仪式在绛州鼓乐传统曲目《秦王点兵》表演中拉开帷幕,晋港两地鼓手们的表演时而激昂、时而低缓、时而铿锵、时而沉稳,精彩演绎出了千军万马骁战沙场的气势,展现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的强大生命力。

绛州鼓乐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经典曲目有《秦王点兵》《杨门女将》《牛斗虎》《滚核桃》等。近年来,新绛县委统战部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心聚力的作用,用鼓乐搭建起晋港青少年文化交流的桥梁,共同守护非遗根脉,在深化文化交流中不断增强香港青少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从2007年开始,每年暑假香港的青少年鼓手们都会到新绛县进行鼓乐研习交流,通过鼓乐与新绛县结下了不解情缘。

“鼓乐在中国传统音乐中具有重要地位,不仅具有丰富的艺术价值,还体现了中国人民的勤劳精神和团结合作的精神,鼓乐所体现的文化价值和民族精神更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并共同传承下去,这是我们这次研学的真正目的。”中国民族文化艺术交流协会(香港)副会长余昭科说。

编辑:任重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