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的边塞历史给山西朔州右玉县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存,它是全国古堡、烽堠最多的县份之一,被誉为“中国古堡之乡”。

位于右玉县北部的右卫古城,是当地古城古堡中最为重要的一处,曾为两汉要塞、北魏京华、辽金陪都、明清重镇,是一个浓缩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古城,有引领中华文化数百年风骚的“右卫文化”。

日前,以“这就是长城力量”为主题的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山西段)融媒体宣传采风活动走进右卫古城,探访这座边塞古城的壮美风光。

从小就在城墙上玩耍长大的右玉人张宏世,对长城有一种根深蒂固的城墙情结。今年74岁的张宏世,自退休后就沉浸在右玉历史文化中,掘古研究,企骥将右玉人文历史昭示于世。随着他的探究持续深入,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的成果越具历史价值。

据了解,张宏世的挖掘研究全部自掏腰包。自费考察、自费出书、自费收集、自费购书,拿出仅有的退休工资为右玉、为社会服务。十多年来,张宏世将收集的大量右玉历史遗存如“珍宝”般保存,他相信一定能守住右玉历史。

其实,出生在文化世家的张宏世,只是一名普通的林业工作者,并非历史学专家,能够拥有这么高的文化视野,全凭自己对家乡的热爱。

长久以来,右卫古城扑朔迷离,远来的专家也只能含混其词。面对一座历史不明的古城,张宏世升起一股强烈的责任心,定要还原古城的历史面貌。

可是,要摸清它的历史面貌谈何容易。张宏世决定跑遍右玉外围有定论的古城,拿回类似的样本,比照本城修筑夯层情况,得出比较可靠的结论。

于是,张宏世骑着小摩托开始了古城探寻之旅。日复一日,不倦不烦,境内外邑,跌跌撞撞,共调查了十三座古城。他整日爬在城墙上,量夯层、绘线图、拾陶片、看地势、拍照片,拿回上千幅图片,抱回一大堆乱砖瓦。终于,多见多识,摸清筑城规律,历史遗迹的实地考察,取的可靠数据,以此来证实右卫城垣的修筑朝代。

然而,调查之途,苦累是必然。每次出行,张宏世总是一走百里远,或风吹日晒,或暴雨如注,灰脸土头,泥鞋土脚,推着摩托车东跑西问,虽苦而乐往。每当勘察完一座城堡,就像拣到“金元宝”,揣着一大包砖瓦,回家仔细研究。

张宏世总说:“守护长城是我的责任,更是一种信仰。”他对长城的情感是融化到血脉中的,谈起长城,就像谈论起自己的挚友。

写下数万字考察文章的张宏世,被称为右玉长城的活地图,外地人来访右玉,都要慕名拜访他。他总是无私地将资料送出,还要担任向导,陪同考察,一路讲解。

跟随“这就是长城力量”采风团,记者首次见到张宏世,他虽年逾古稀,却精神矍铄,身着俭朴,谈吐不凡。站在右卫古城上,他滔滔不绝地讲述着古城的古往今来,言谈举止间表露出对古城的绝对“痴情”。

长城,承载着厚重的历史,也承载着长城脚下一代又一代人的殷殷情怀。张宏世认为,长城文化需要代代传承,更需要尽心守护。“我要把历经数百年遗存的文化和故事,讲给一代又一代后世子孙,唤醒更多人对于长城的热爱和保护。”

编辑:郎麒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