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6月2日消息(记者郭振丹)6月1日是婚姻登记跨省通办首日,上海全市16个区级婚姻登记机关迎来了100余对新人“跨省”办理结婚登记。

上海是一座拥有1469.63万户本市户籍人口、1006.26万外省市户籍人口的超大城市。大量的流动人口为城市的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与此同时,人口大规模流动,对社会治理,特别是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提出更高要求。

长期以来,受户籍和婚姻管理制度的制约,上海婚姻管理服务只面向1400万上海市户籍人口中的适婚人员。而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长期在沪工作、生活、学习的群众回户籍地办理婚姻登记,不仅耗费时间、精力和财力,也带来很多不便。

5月12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同意扩大内地居民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范围的批复》,上海等21个省市纳入试点范围,6月1日起实施。这意味着,在上海生活的2400余万居民中的适婚人员都将不必再“为爱奔波”。

在浦东新区婚姻登记中心,作为首日享受跨省通办的新人,小赵表示,他们夫妻二人一个来自江西,一个来自黑龙江,现在都在上海生活、工作,“领证不用再请假回老家,免去舟车劳顿,能够这么高效、便捷地就领到‘红本本’,太惊喜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婚姻登记跨省通办的同时,上海市还全面推进婚姻登记数字化转型,将互联网技术与婚登业务深度融合。在登记处购置智能婚登一体机、自助照相机、高拍仪、签字屏等,上线新版婚姻登记管理信息系统,集图像采集、人脸识别、电子签名等多项功能于一体,并接入了全市“一网通办”平台,让婚姻登记手续更“简”、办证效率更“快”、服务质量更“优”、办事体验更“佳”。

编辑:唐奇云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