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6月2日消息(记者郭振丹)1998年6月1日,上海市儿童医院举行阳光小屋落成剪彩仪式,为住院治疗的白血病、肿瘤重症患儿打造娱乐、求知、公益活动空间,2006年6月上海市儿童医院又组建了全国首个专为白血病患儿提供志愿服务的阳光爱心志愿者网站。

今年6月1日,在阳光小屋25周年回顾及展望活动现场,儿童医院事业发展部主任钮骏表示,25年来,已有18万名社会志愿者走进儿童医院,为患儿志愿服务28万小时,累计服务患儿8.7万人次,共有阳光爱心志愿者3600余人。目前有70支志愿者服务队在院服务,其中有27支志愿者队伍在阳光小屋为白血病患儿开展各类志愿服务。

阳光小屋见证了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其成长也离不开社会公益慈善的支持。在阳光小屋成立后不久,上海市儿童健康基金会就成立了阳光小屋专项基金,通过募集社会资源,支持阳光小屋的建设和发展。上海市儿童医院还组织了点亮心愿、亲子做公益、一元捐赠、明星募集等多项社会募集活动,也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中华儿慈会9958等众多公益基金的支持下,累计资助了800余名患儿救治,使用善款达2500万元。

“随着时代的发展,儿童医院不光只是治疗疾病的场所,医院更需要从生理、心理、社会三个层面全方位开展服务。”在上海市儿童医院院长鲁冰看来,阳光小屋是一个起点,也是一个支点,推动医院不断优化服务流程,塑造环境友好、服务友好、患儿体验友好等多层次的儿童友好医院。

25年来,阳光小屋不断提升服务能级,从原来简单的陪伴,到专业的社工服务,再到形成“四叶草”服务模式。上海市儿童医院联合华东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成立了彩虹湾病房学校,让患儿拥有获得知识的机会;成立上海首个儿童专科医院音乐梦想教室“张杰音乐梦想教室”,通过“音乐疗法”调节患儿情绪,促进疾病治疗;组建了“我们在一起”康复患儿志愿者服务队,帮助患儿和家长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

作为上海“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样本和品牌,阳光小屋广受认可,成为上海市优秀志愿者基地、十佳公益基地和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其“彩虹湾病房学校”荣获全国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为白血病患儿捐发”更荣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6月1日,上海市儿童医院党委书记刘海峰代表6家拥有阳光小屋的医院发出联盟倡议,号召阳光小屋联盟单位搭建公益矩阵,健全常态机制,从病房陪伴到身心健康的拓展,通过大手拉小手将关爱持续送到孩子身边。

编辑:唐奇云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