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3月22日消息(记者林馥榆)“抢票不太容易,但有机会看到长三角不同地方的舞者来上海演出,心情很激动。”市民王小姐说。作为第38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的重要板块,沪苏浙皖四地舞蹈精英日前以两个专场的形式亮相上海国际舞蹈中心。此次展演活动从百余个报名节目中最终推选出32个节目,展示了长三角地区专业院团、院校优秀舞蹈新作。

上海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兼总导演陈家年认为,选材视角广、创作观念新、新秀演员多是本届展演的亮点。

《道路》剧照(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注重文化表达和社会现实 题材不拘一格

一改“整齐划一”的套路,江苏民族舞剧院的《道路》通过13位男舞者以不同角色身份嵌入戏剧场景,将早期共产党人同源不同质的精神理想刻画得充满激情而鲜活生动;浙江歌剧舞剧院的《生命有诗》取材于杭州“外卖小哥”熟读唐诗13年,终于拿下央视诗词大会年度冠军的真实故事;以纯净唯美的“国风”为底色,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的男子群舞《鸿鹄高飞》凸显出当代青年志存高远的理想情怀,极致的古典美与现代生活形成了跨时空对接,碰撞出别样的意趣。

此外,医护人员与家人在《告别》中呈现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延乔兄弟》再现先烈们不畏生死的革命生涯;《大湾春歌》则以脱贫攻坚、擘画幸福蓝图的伟大事业为背景。

《梅》剧照(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在中国古典舞、民族民间舞唱主角的这一平台,芭蕾舞亦有不俗表现。《大地之光》《永生花》《梅》等芭蕾作品继承了中国原创芭蕾对民族化、当代性的重要追求,新生代演员的蓬勃朝气也让人耳目一新。

这些作品题材不拘一格、放宽视野,融入戏剧化表达,追求小作品、大立意上作出了有益的尝试,大大提升了舞蹈的思想性和观赏性。“这次展演中,小型舞蹈作品的创作在更宽维度上寻求突破,不再回避重大题材、深远意境,尤其是现实题材不再是舞蹈创作的软肋。”舞评人方家骏认为,当下的舞蹈创作者更注重文化表达和社会现实,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下,从狭小的圈子里走向了更为广阔的创作舞台。

开掘历史渊源 彰显江南文化特色

沪苏浙皖共饮一江水,有着共同的文化根基,同时又保留着各自的地域文化。在彰显江南文化特色,开掘其历史渊源的创作实践中,一批风格鲜明、清新婉约的舞蹈作品,展现出另一番审美格局。

此次浙江带来的《春水前溪》是在“前溪舞”基础上,通过研究、重建和创新作出的新演绎。舞蹈以水为媒介,表现出人与自然相依相生的亲密关系,舞情缠绵,舞态柔婉,极具江南风韵。《富春》将浙江桐庐地貌和古代山水画卷融为一体,晓雾樟岩,夕照花坞,如梦如幻,而借鉴古代舞俑妆容和仪态,则使舞蹈在神与形上取得了高度统一,表现了“水送山迎入富春”的人文意境。江苏的《能不忆江南》着意于古代江南女子“罗衣从风”的灵动姿态,从锡剧“瞧郎扇”中获取创作灵感,营造出一方以情造景、以景化情的诗画江南。

《南京绒花》(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此次江苏有8个节目参加展演,舞蹈的样式丰富多彩,涵盖民族民间舞、现当代舞、古典舞等,受到一方土地滋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成为舞蹈创作的绝佳资源。《七尺龙渊》表现的是国家级“非遗”龙泉剑的锻造精神,传递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龙的尊严”;《二十一日酉时》通过一则典故来反映“镇江香醋”严格而精湛的酿造工艺;《南京绒花》把“非遗”传承人的工匠精神和当代实践表现得有泪有笑,格外感人。

“此次展演不仅展示了我们近两年来的新作,还是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的平台,许多年轻编导和演员由此走上大舞台,进一步推动长三角文化艺术的发展。”江苏省舞蹈家协会主席刘仲宝说。

《秋熟》剧照(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首批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的安徽传统舞蹈“花鼓灯”在活态传承中获得了新的活力,舞蹈《幸福快车》把花鼓灯中的“岔伞”转换为飞旋的车轮,道具的灵活运用让古老的“花鼓灯”新意迭出,别开生面。《秋熟》则在甪直莲湘、浒浦花鼓等江南传统舞蹈的基础上,有了新的发展,相比《担鲜藕》《丰收歌》等经典江苏民间舞,作品的时代气息更显浓郁。

本次展演由长三角舞蹈发展联盟主办,沪苏浙皖四地舞蹈家协会承办,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发展基金会协办。围绕国家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共谋江南舞蹈新发展,推动长三角地区的舞蹈生态进一步优化,是举办长三角专业舞蹈展演的初衷,也是长三角舞蹈发展联盟首推的区域合作项目。

编辑:郭振丹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