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3月23日消息(记者周洪 林馥榆)一家小小的汽车维修店涉及生态环境、市容、交通、水务等多个执法领域的监管,怎样才能最大程度降低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干扰?记者了解到,上海市浦东新区城管正在对这一场景探索实行综合监管制度,让一支队伍上门开展“全套体检”,实现了执法监管“综合查一次”。3月21日,浦东城管制定《浦东城管助力打造营商环境综合示范区实施意见》,全面助力浦东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上海浦东城管探索实行综合监管制度(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实施意见》聚焦实施包容性执法、开展审慎监管、坚持综合服务、强化规范行政等4大维度,制定了“减免责”清单、“诉转案”复核、价值判断正向引导、差异化监管、分类分级监管、综合监管、精准普法、告知承诺、专员联系、全过程执法规范等10项制度,其中包含3个相关工作规定和1张“减免责”事项清单,以更高标准、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助力打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力推动浦东新区营商环境整体质量实现新的更大跃升。

据介绍,目前,浦东新区全区已经在汽车维修等4个场景下探索开展综合监管模式,由原先生态环境执法支队查危废,交通执法支队查经营资质、市容城建执法大队查洗车排污等整合为一支队伍上门综合监管,实现对监管对象的干扰最小化。而分类分级监管制度也在持续深化,扩大分类分级监管范围,完善风险分级监管机制,对高风险者严格监管、低风险者无事不扰,实现监管效能最大化。

此外,浦东城管将实行“减免责”清单制度,规范实施市容城建、房屋管理、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土地规划等领域轻微违法行为的免罚轻罚。

下一步,浦东新区城管将持续聚焦“依法治业、以法兴业”,全方位落实营商环境综合示范区10项制度,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为引领区营造更加高效便捷、开放便利、公平竞争的市场发展环境提供最优法治保障。

编辑:郭振丹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