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5月30日消息(记者程立龙)5月30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山东省教育厅厅长李明介绍了《关于促进职业教育提质升级 赋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的相关情况。

近日,教育部、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职业教育提质升级赋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山东也将全面启动省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新模式试点。

山东省教育厅厅长李明(央广网发 山东省新闻办供图)

李明说,《实施意见》以面向产业、面向人才为着力点,以构建省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新模式为落脚点,推动职业教育为山东“走在前、开新局”提供有效支撑。

在面向产业方面,《实施意见》指出,要深度推进校地协同、产教融合,为“十强”优势产业集群壮大提供支持。一是围绕“十强”产业,组建一批产教融合共同体。二是围绕省会经济圈、胶东经济圈、鲁南经济圈和16市及各个功能区,组建一批产教联合体。三是围绕支撑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加大高职院校建设力度。四是围绕服务企业“走出去”,组建一批海外职业技术学院。

在面向人才方面,《实施意见》指出,要深化职业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多样化选择、多路径成才提供支撑。一是培养适应绿色低碳理念的高技能人才。二是面向重点行业、区域和领域,系统性布局规划,发展本科职业教育。三是深入推动普通本科向应用型发展,联合行业企业共建现代产业学院。四是促进高中阶段学校特色化,为不同禀赋学生选择适合的教育类型提供支持。五是优化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制度,促进多样化人才选拔。

歌尔股份有限公司的高级副总裁高晓光(央广网发 山东省新闻办供图)

发布会上,产教融合企业代表、歌尔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高晓光介绍,歌尔已经与50多所院校密切合作,建设了6所现代产业学院、40多个校企合作专业。采用“1+1+1”模式的匠造班已为歌尔输送人才3130人,毕业即入职、上岗即胜任。实践证明该模式所培养学生就业意愿强、关键能力高、用人部门评价好,已成为歌尔优质稳定的技能型人才来源。

编辑:程立龙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