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青岛3月19日消息(记者唐磊 通讯员井慧)阳春三月,春潮涌动,青岛铁路经营集团装备分公司服装厂的工作车间里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缝纫机嗒嗒作响,女工们熟练地操作着缝纫机,接片、锁边、缝纫、检验,一块块普通的布料在她们手中飞快穿梭……

生产车间内景(央广网发 井慧 摄)

服饰造型,可能是大家感受时代变迁最直观的一种方式。同样,铁路工作人员的制服和劳保服的不断变化也是时代发展的见证。服装厂厂长林永烈回忆道:“近几年来,服装厂的年产量是之前的5倍还多,职工的需求变了,生产的要求也更高了。”

“我们每天检查库房都要严格执行‘两化、三保、一清’(两化即仓库规范化、存放系列化,三保即保质、保量、保安全,一清即物料明目清),刚开始整理麻烦,现在越来越规范了,工作起来也方便了。”服装厂仓库管理员田婷婷说。

服装厂仓库按品类分为原材料库、辅料库、成品库,又细分为春秋服、马甲、雨衣、床品、口罩等,每一品种都要求分门别类理清楚。仓库里有220多个成品库存种类、300多种原辅材料,田婷婷说:“按标准来,既节省了人力,又避免了工作失误。”

随着服装厂规模的不断扩大,工人的工作量也增加了不少。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服装厂组织团队不断更新机器设备,先是增加了自动钉扣机,“一个机器一天能钉8000多个扣子,是我们人工的2倍还多,而且还更安全了。”车间锁钉工唐道喜说。随后增加了模板机,这是一种新型自动化缝纫设备,利用服装模板切割机在PVC材料上根据需要的尺寸开槽,按照开槽轨迹进行车缝。“这样一来,比之前更简单、标准、美观,效率也提高了,还降低了产品不良率。”服装生产车间主任刘永军说。

随着市场化改革,青岛铁路服装厂的生意也越做越大,除了生产铁路职工使用的劳动保护服装、卧具备品、口罩等,近年来,铁路系统以外的社会企业相继与服装厂“牵手”,山东海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化集团”)就是其中之一。

“去年我们给员工定制了将近1万套夏季工装,大家反映很好,这不今年我们又来了,春秋装还是要找铁路服装厂,信得过的。”海化集团采购负责人刘部长说。针对特体客户,服装厂要求团队现场量体,服务到家。“有一个小伙子身高1.9米,体重才120斤,买衣服从来没有合适的,我们现场量体回来做的,小伙子说穿我们做的衣服破了都舍不得丢,太合身了。”服装车间技术指导员王杰敏说。

编辑:李舜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