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2月2日消息(记者刘博伦)凌晨5:00,天空中依稀能看到几颗闪烁的星星,人们睡梦正酣,此时,刘强、卢岩夫妻二人已经来到车队,提前预热车辆,做好发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妻子卢岩如往常一样,在丈夫刘强发车前为其整理衣领、袖口,“上班就要精精神神的,乘客看了也舒服。”这一整理,就是10年。

每当丈夫刘强发车前,妻子卢岩都会为他整理衣襟(央广网记者刘博伦 摄)

由山到城的唯一公交路线

从九如山到燕山立交桥,往返88.6公里,共计124站,途经狭窄蜿蜒的山路,这是济南公交312路公交车的行车路线。对于济南南部山区的众多居民来说,312路是他们“进城”的唯一方式。

312路公交车在蜿蜒的山路上行驶(央广网记者刘博伦 摄)

“俺是做保洁的。”“俺是干家政的。”“俺是干工地的。”……312路公交车承载了众多人的生计,不同的职业,不同的年龄,相同的是他们都会在每天凌晨5:30登上312路公交车到城市务工,这些乘客中,乘坐312路时间最长的乘客已有八年之久。

在车站等车到市区工作的村民(央广网记者刘博伦 摄)

夫妻档的十年风雨同舟

刘强、卢岩是济南公交312路的夫妻档驾驶员,工作时间长达10年。“最开始驾驶312路的时候也有些不适应。”卢岩笑着对记者说,“刚开始到车队的时候也觉得条件艰苦,这里没有专门清洗车辆的取水设施,只能在车队对面的湖里取水对公交车进行清洁,进入冬季,山区的温度比市区低不少,湖面经常结冰,要先拿凿子把冰凿开才行。”谈话间,刘强用凿子凿开冰面,卢岩跑到湖边,用塑料桶在凿开的冰洞里取出水来。“实话说,最初开山路的时候也会害怕,那时候刘强发完五点半的车就回来跟我的车,在车上给我作伴,我心里就很踏实。”卢岩告诉记者。

冬季湖面结冰,刘强用凿子凿开冰面取水(央广网记者刘博伦 摄)

卢岩和刘强似乎有着截然不同的性格,采访过程中,刘强一直在埋头干活,而卢岩则热情地向记者讲述着两人之间的点点滴滴,一起擦轮毂、清洗车身、打扫车内卫生……看似微不足道的工作流程,却都是卢岩和刘强之间的美好回忆。

刘强与卢岩一同对公交车车身进行刷洗(央广网记者刘博伦 摄)

大山里的“守岁人”

大年初一,刘强如往常一样,在凌晨5:30驾驶312路公交车驶出停车场,载着山区的“老朋友”们去市区走亲访友。与往日不同的是,乘客上车后对刘强说的第一句话都是“过年好”,言谈举止间,他们并不像司机与乘客的关系,而是相识多年的老友。

大年初一,天还未亮,刘强5:30准时从车队发车(央广网记者刘博伦 摄)

大年初一凌晨,刘强发车前,妻子卢岩与其一同检查车辆情况(央广网记者刘博伦 摄)

太阳逐渐升了起来,上车的乘客也多了起来,驶至龙湾村时,72岁的初大妈端着一盒热气腾腾的饺子上了车,这是她给刘强的新春祝福。刘强接过饺子,还不忘提醒初大妈抓紧找位子坐好,注意安全,随后将这盒饺子与其他村民送来的小礼物放到一起,专心驾驶。这些小礼物虽然只是一些糕点、橘子和干果,不算值钱,但刘强觉得,这些礼物更加暖心。

“312路正好途经村口,我老了,腿脚不利索了,小刘就帮我把东西搬上搬下,下雪天不方便出门的时候,小刘还帮我买菜、捎东西,我直接去村口拿,方便很多,小刘就像我自己的孩子一样。”初大妈向记者讲述着故事,眼神一直停留在专心开车的刘强的背影上。

赵家庄村的村民为刘强送上自己制作的糕点(央广网记者刘博伦 摄)

运行一圈下来,已经过了四个小时,刘强收到的小礼物里又多了一副对联和几捆蔬菜。“过年了嘛,进城务工的村民能歇歇了,可他们还会在车站等我,上了车放下礼物就走了,也不坐车。”刘强边说边急忙往车外跑,“光忙着开车了,没空喝水也没空上厕所,我得先去个厕所。”说完,刘强便跑向车队附近的公共厕所。记者看到,厕所有两层,一层是对外开放的公共厕所,二层是车队驾驶员可以短暂休息的房间,里面有几张单人床,一个小桌子,几个小板凳,被褥叠得整整齐齐,板凳有序地摆在墙角,桌面也是一尘不染。

干净整洁的驾驶员休息室(央广网记者刘博伦 摄)

“得到认可就很好”

平日里,刘强的母亲与夫妻二人住在一起,由于夫妻俩工作早出晚归,一直是年近60岁的母亲帮忙带孩子,为了补贴家用,老人在家附近的水库旁找了一份清理水库垃圾的工作,白天就带着孙子一起去工作。老人说:“我知道他们小两口都忙,所以我带孩子能让他们安心工作,他们也得到了村民们的认可,我很满足。”

刘强与卢岩(央广网记者刘博伦 摄)

采访中,卢岩告诉记者:“每当我驾车来到公交站点,看到等车的乘客们远远望着312路驶来,我就能感觉到他们是需要312路的,也是需要我的,我能从他们对我的需要中获得认可,能得到认可就很好。”

编辑:刘博伦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