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1月30日消息(记者唐磊)在山东境内有一辆来往于泰安、淄博之间的公益“慢火车”7053/4次列车,也是鲁中山区居民进出大山唯一的铁路通道。列车穿梭于崇山峻岭间,在这条线路上,有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被称为“打冰人”,他们需要在每天清晨,在列车的必经之路上巡查打冰,守护着过往列车的安全。

“打冰人”前往隧道(央广网记者唐磊 摄)

“咱先点点名。徐珅,孟庆宝,王振,程振科,高峰,王帅智……同志们,出发。”凌晨5时,国铁济南局济南工务段莱芜桥梁车间养修工区工长徐争吉完成点名后,莱芜桥梁车间的“打冰人”整理好需要的工具、用品,前往隧道进行打冰作业。

他们负责保障的是途经鲁中山区的辛泰铁路线,7053/4次公益“慢火车”在此经过,还有四十余趟货物列车在此驶向全国各地,是山东省内莱芜、淄博、泰安等地的重要运输通道。为保障列车安全运行,“打冰人”需要每天至少3次巡查各处桥隧设备,有冰凌出现时,还需要进行打冰作业。

50岁的徐争吉从事桥隧检修、打冰工作已有30多个年头,是打冰队伍的领头人。因从车间到作业地点的路程时间需要1.5个小时,且要赶在7053/4次“慢火车”到达前将冰凌彻底清除,他们必须提前准备好巡查、打冰所需的工具。

“打冰人”进入桃园二号隧道进行打冰作业(央广网记者唐磊 摄)

桃园二号隧道距离车间驻地二十公里左右,距离城区有三十多公里,需要开车前往。狭窄的进山便道,工程车勉强通过,在行至距离隧道2公里左右的地方,车辆已无法通行,“打冰人”只能肩扛工具,步行前往隧道地点。

徐争吉正在处理壁冰(央广网记者唐磊 摄)

“打冰人”分组处理结冰部位(央广网记者唐磊 摄)

“今天天窗只有两个小时的时间,王班,你带着刘云鹏和高峰砸壁冰,孟班,你带王路扬和王帅智把吊冰除一除,保持警惕,尤其隧道内照明不好,相互之间多照应。”莱芜桥梁车间养修工区副工长徐珅在跟同事嘱咐了几句后,“打冰人”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徐珅2005年参加工作,身为复员军人的他已经成为工区的技术骨干。他总说,自己多干一些,其他人就可以少干一些。

“打冰人”处理钢轨内侧冰凌(央广网记者唐磊 摄)

每年的12月底至来年的1月底,是隧道的冰冻期,如果不定期除冰,冰层就会越结越厚,而一旦过厚,就可能刮蹭列车,影响行车安全。“冰漫钢轨以后就容易造成事故,所以我们每次来了以后,先把钢轨表面的冰清理干净。”徐争吉告诉记者。隧道内不同位置的冰需要使用不同的工具进行清理:隧道顶部的吊冰需要利用长的绝缘杆进行敲击;离地两米处的冰需要用自制的冰镐进行清理;一人高处的壁冰需要用铁铲、手镐进行清除。

“打冰人”对大冰块进行处理(央广网记者唐磊 摄)

记者在现场明显感觉到,隧道内寒风刺骨,飞溅的冰碴也不时落在脸上、衣服上。因打冰对作业人员体力消耗大,每次作业大家都要进行轮换,才能保证尽快完成除冰工作。

“打冰人”对吊冰进行处理(央广网记者唐磊 摄)

作为这支打冰队伍中唯一的“00后”,来自辽宁省葫芦岛市的高峰,去年2月份来到济南工务段,艰苦的工作条件并不影响他对这份工作的热爱,“每当我们要作业的时候,站在外面等候,看着火车一辆辆驶过,就感觉它们像开回我的家一样,可以把我的思念托回家,每个人都回到家了,我也就回家了。”

“打冰人”正在泼洒融雪剂(央广网记者唐磊 摄)

“说实在的,守着铁路我们很少坐高铁,越是放假的时候我们越忙。最幸福的时候就是看到列车在我们身边平稳安全地驶过,把旅客安全送回家,我从心里就觉得知足了。”徐争吉告诉记者。

编辑:李舜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