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11月22日消息(记者李舜)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全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以满足城乡居民消费需求为导向,以抢占预制菜产业发展制高点为目标,打造一批预制菜产业高地和产业集群,推动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意见》明确,到2025年,全省预制菜加工能力进一步提升、标准化水平明显提高、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品牌效应更加凸显,预制菜市场主体数量突破1万家、全产业链产值超过1万亿元。

在建强全产业链方面,《意见》提出建设标准化原料生产基地,按照“三品一标”要求,推进农产品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支持预制菜企业通过自建基地、订单基地等方式,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模式,稳定原料供应,保障质量安全,提升品质水平。支持符合条件的预制菜企业上市挂牌融资、发行债券,对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挂牌的企业,给予最高200万元的一次性奖补。到2025年,全省培育10家以上百亿级预制菜领军企业,建设具有山东特色的预制菜产业园30个。

《意见》提出,推进预制菜标准体系研制。围绕预制菜产品类别、原料生产、产品供应、加工生产与食品营养及功能等方面,加快预制菜标准研制,支持有关社会团体协调相关市场主体制定团体标准,构建具有山东特色的全产业链预制菜标准体系。构建预制菜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健全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完善预制菜行业监管机制,强化预制菜“从产地到餐桌”全程监管。

为强化支持保障,《意见》提出,各级财政要因地制宜将预制菜产业纳入本级财政支持范围,在不形成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前提下,利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政策,支持企业建设预制菜产业项目。对工商资本年实际新增投资1亿元以上的预制菜项目,由省市县财政联动按实际新增投资额的1%给予奖补。对新上的总投资超5000万元、投资强度超300万元/亩的预制菜项目,纳入省市重点项目,保障预制菜企业合理用地需求。

编辑:李舜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