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冠球队甘肃泾川文汇在足协杯第二轮淘汰了中超球队北京国安引发热议。中国足协在评价这场比赛时表示,“以弱胜强并非完全依赖运气眷顾”。

泾川文汇俱乐部是一家挂牌才15个月的非职业足球俱乐部,而北京国安是在顶级联赛从未降级、曾四夺足协杯的传统豪门,两队“牌面”差距肉眼可见。但足球队伍的强弱对比总是相对的。在纸面实力之外,若能将足球比赛中的指挥艺术、阵型设计、临场发挥、意志品质运用到位,就能激发出澎湃战力,甚至造就惊世冷门。比赛中率先打破僵局,并在90分钟内2:2战平北京国安的泾川文汇,印证了这个朴素的道理。他们配得上这场胜利,配得上中国足协和球迷的美誉。

作为一项竞技体育运动,在这片绿茵场上,以弱胜强、以小胜大并不少见。而大部分“意料之外”的胜利,除了带给我们惊喜,更让我们看到团结一心、化压力为动力的精气神。古人所谓“两军相遇勇者胜”的哲学含义,在球场上亦能酣畅淋漓地呈现。泾川文汇面对联赛层级高出三个档次的对手,拼到了最后一分钟,所谓的“超水平发挥”背后,真相是“坚持到底”。这不禁让人想到2022年初在亚洲杯上逆势反弹、铿锵绽放的中国女足。中国体育界,从不缺乏这样“超纲”发挥的战例,从不缺乏这样的优秀代表。他们带着“拼”的劲头,带着面对强敌的无所畏惧,一次次用向上的力量打动我们。赛后全网的“怒赞”,既是送给泾川文汇的,也是送给所有敢打敢拼、不言放弃的运动健儿的,以及那些在天地之间挥洒力量的“业余”运动达人。

无论是对于“草根球队”的发展而言,还是对于贯彻“全民足球”“全民健身”的大计而言,这样的“韧性”都能释放出强大的能量,推动体育事业的各领域、各环节不断进步,因而弥足珍贵。说到底,这是中国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不可或缺的“特质”和“养分”。

值得注意的是,在接下来的足协杯第三轮,泾川文汇将迎战2022赛季中乙联赛的冠军队——济南兴洲,而济南兴洲此前也“爆冷”淘汰了中超球队长春亚泰。两支至纯“大黑马”的遭遇战,更具看点。

我们期待泾川文汇的明天会更好,也期待在体育赛场上能看到更多努力向上生长的“泾川文汇”。(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伍里川)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