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5月30日消息(记者李舜)5月30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济南市首家校园安全先议办公室——济南市历城区校园安全先议办公室在历城法院揭牌成立。这是历城法院深化司法先议改革,会同有关职能部门,落实校园安全先议工作精神的重要举措,代表着司法先议试点工作在济南市正式开展。

山东高院刑一庭副庭长罗莹与济南中院副院长李会德为校园安全先议办公室揭牌(央广网记者李舜 摄)

山东高院刑一庭副庭长罗莹与济南中院副院长李会德共同为校园安全先议办公室揭牌。济南中院家事少审庭庭长褚飞,历城区关工委、团委、公安、检察、司法、教体、卫健等部门的相关负责同志及部分学校代表参加。与会人员在仪式后,还就未成年人保护进行了座谈交流。

与会人员就未成年人保护进行座谈交流(央广网记者李舜 摄)

据了解,校园安全先议工作机制是通过整合法治副校长、心理咨询师、司法社工等少年保护工作力量,联合设立校园安全先议办公室,针对共建学校需求,开展靶向法治教育;提供法律咨询,参与校园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依法维护师生合法权益;对校园欺凌案件开展调解及依法处置;对“熊孩子”实施或者指导实施教育惩戒、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对受到性侵或者心理出现问题的学生开展心理干预等,旨在建设平安、法治校园。

近年来,历城法院践行新时代少年司法理念,2021年4月,依托华山法庭在全市率先挂牌成立少年法庭,积极探索司法先议制度机制,创新制定“禾苗计划”,实施司法“丰禾”“暖禾”“润禾”行动,打造具有历城特色的少年审判品牌。2023年5月9日,经济南中院推荐,历城法院被山东高法确定为济南市唯一一家司法先议改革试点单位。

“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是一项神圣的‘朝阳事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李会德表示,成立校园安全先议办公室,构建多部门联动一站式校园安全保护机制,是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有效回应社会关切的担当之举,是预防青少年犯罪、建设平安校园的创新之举,必将促进青少年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实现新发展。

历城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牟宗伟表示,青少年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收获的是未来。要用足用好校园安全先议办公室这一载体平台,以“抓前端、治未病、护成长、守安全”为主线,持续延伸司法服务触角,不断深化未成年人保护系列项目,健全完善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和司法先议制度机制。

校园安全先议办公室揭牌成立,标志着司法先议工作在济南走出文件,落地生根,是对青少年进行精准防护、从源头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实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从“司法后端干预”到“司法前端介入”转变的积极探索。褚飞告诉记者,校园安全先议办公室为青少年权益保护与犯罪预防工作提供了新思路,济南将利用这一契机,总结经验,在全市推广,开创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的新局面。

编辑:李舜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