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2月19日消息(记者 昌思荣)2月18日,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管委会2022年工作会议举行。会议对四川天府新区2022年工作提出总体要求,回顾总结2021年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工作。

据了解,2021年,四川天府新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0亿元、增长9.7%,总量居国家级新区第5位,迈入国家级新区第一方阵。

2022年,四川天府新区经济工作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奋斗10%,同时坚定不移、持之以恒地推进公园城市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工作总体要求

坚持以公园城市建设为统揽

做强科技创新和内陆开放功能支撑

据悉,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将2022年确定为新区“核心功能提升年”。

根据工作总体要求,天府新区将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省、市发展大局,坚持以公园城市建设为统揽,突出“双碳”目标引领和内涵提升,做强科技创新和内陆开放功能支撑,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巩固拓展高质量发展态势。

同时,天府新区提出突出把握好四个方面的工作取向。

锚定方向标,把握“双碳目标”引领下“建设公园城市”的统揽作用。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定不移以公园城市建设统揽一切工作,全面推动空间、产业、交通、能源“四大结构”优化,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努力为城市领域推动“双碳”实践探索系统化方案。

做强支撑力,把握“多重压力”挑战下“坚守发展定力”的现实意义。始终坚守发展定力、担好新区使命,坚定不移做强科技创新和内陆开放功能支撑,聚焦打造创新策源地和科研主阵地,促进开放合作向纵深推进,更好地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用好方法论,把握“系统提升”格局下“谋求重点突破”的实践价值。锚定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坚持把改革和创新作为突破路径,抓实抓牢公园城市标准化试点、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教育综合改革试验等重点领域改革、重大项目攻坚,加快推动天府新区向“大发展、大提升”阶段整体迈进。

增强紧迫感,把握“稳中求进”基调下的“新区速度”。天府新区在区域重大战略格局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承担着打造“增长极”和“动力源”、发挥“旗舰作用”的时代重任,必须主动担负“进”的使命,跑出“新区速度”。按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和省市部署的经济工作重点任务,精准施策、逐项落实,为四川省、成都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会议还对突出“双碳引领”深度着力,坚持“形”“神”兼备,推动公园城市建设内涵式进阶;聚焦“创新驱动”持续用力,坚持“源”“策”互促,推动创新生态培育实质化突破;围绕“建圈强链”精准施力,坚持“引”“育”同力,推动主导产业能级跨越型提升;赓续“红色血脉”充分聚力,坚持“信”“行”合一,推动干事创业精神根本上提振等几个重要方面,进行了深入的阐释说明,作出了详细的落实要求。

总结2021年工作

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0亿元、增长9.7%

迈入国家级新区第一方阵

会议对2021年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

2021年,新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新时代公园城市,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四川天府新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0亿元、增长9.7%,总量居国家级新区第5位,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实现2142.3亿元、增长12.7%。

同时,会议从八个方面回顾总结了2021年工作。

党的建设纵深推进。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开展宣讲培训1.7万余场,一体推进“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重点任务74项,“千件民生小事攻坚行动”被推广。

迈入国家级新区第一方阵。“天府公园城市”与“浦东奇迹”“雄安质量”“滨海速度”成为全国19个国家级新区的靓丽名片。

主导产业聚集成势。总部经济提能增效,全年引进总部项目增长44%。研发经济加快起势,研发经费增长100%以上,规上高技术服务业营收增长61.3%。会展经济逆势发展,举办重大展会活动158个,获批“四川省会展创新发展引领区”。数字文创加速发展,引进15个文创项目、协议投资191亿元。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壮大,获评四川省乡村振兴先进单位,获批建设四川省首个“公园城市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区”。

公园城市品质提升。发布全球首个公园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成立“公园城市指数”研究中心。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8.64平方米。投运湖畔书店、官塘生产队等生态价值转化场景,麓湖天府美食岛、兴隆湖社区邻里人家获评国家级社区示范工程。

科技创新动能增强。西部(成都)科学城、天府兴隆湖实验室、天府永兴实验室、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挂牌,成都超算中心纳入国家超算中心序列。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17家,校院地协同创新项目达到54个,双创示范基地连续3年获通报激励。

开放协同走深走实。中意文化创新产业园纳入中意两国部级联席制度,川港、蓉港等合作园区加快建设,中意文化交流城市会客厅开馆运营,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加快成势,“四川用改革思维和创新办法建设天府中央法务区”获评“中国改革2021年度特别案例”。

社会民生保障有力。完成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投资近160亿元。新开(迁)办学校23所,新增学位1.9万余个。四川大学华西天府医院开院,省二医院天府院区、泰康西南医院等优质医疗卫生项目加快建设。

六个片区产业支撑效应明显。眉山、东部新区、高新、龙泉驿、双流、新津6个片区经济总量达3555亿元、支撑度85%。

部署2022年工作

主要预期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奋斗10%

据了解,四川天府新区2022年经济工作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奋斗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奋斗10%。

具体工作将从七个方面展开:

一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厚植低碳高效新优势。包括持续推进公园城市理论研究和创新实践,建成投运一批生态价值转化项目,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守护战、净土攻坚战。

二是坚持建圈强链、引优育强,筑强重点产业新支柱。推动总部经济整体成势、研发经济重点突破、数字文创全面起势、打造高能级展会集聚区,着力培育新经济新赛道,创新发展先进制造业,联动发展都市现代农业。

三是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壮大内涵增长新动能。包括高起点启动建设成渝(兴隆湖)综合性科学中心,高水平建设天府兴隆湖实验室,加快建设跨尺度矢量光场时空调控验证装置、电磁驱动聚变大科学装置等国家“十四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深化与国家级科研院所战略合作,创新人才选用制度。

四是坚持开放包容、相互成就,构建协同发展新格局。包括发挥成都科学城、天府中央法务区等全球高端要素配置功能,大力建设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中意文化创新产业园建设,促进川港、蓉港合作园区投运。大力建设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营平台。联动两江新区打造内陆开放门户,深化与重庆高新区合作共建西部科学城,发挥四川区域协同发展总部基地引聚功能。

五是坚持预防为主、智慧治理,筑牢城市安全新支撑。包括高标准谋划建设数字城市二期,持续深化“天府大脑”建设。开展公园城市管理“一网统管”试点。以麓湖公园社区为引领,打造未来社区示范样板。

六是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创造幸福美好新生活。包括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实施启动成都天府站“四横四纵”骨干路网建设等重大公共项目,新开工15分钟公服圈项目20处,启动建设学校5所、开办学校5所。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打造营商环境典范。深入推进省级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打造以华西天府医院为带动的优质医疗共同体。

七是坚持党建引领、干部提能,展现务实争先新作为。筑牢党建根基,实施新时代新天府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行动。锤炼优良作风,实施干部提能专项行动。激励担当作为,推动新区干部放心干事、创新作为。从严管党治党,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还对《四川天府新区2022年工作要点(讨论稿)》《关于强化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引领统筹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讨论稿)》《关于坚定践行“五个走在前列”激励新区党员干部在新时代公园城市建设中展现新作为的实施意见(讨论稿)》进行了说明。

围绕当天的会议主题,全体参会代表分成6个小组展开讨论,积极为天府新区的建设发展建言献策,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编辑:王颖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