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全国多地高温持续,超260个高温红色预警生效中,中央气象台发布气象干旱黄色预警。

持续性的高温炎热,不仅影响人们的体感和出行,还引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覆盖了从城市到乡村的各个行业,关系到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比如与高温相伴而生的干旱,对部分农村地区的群众饮水安全、大牲畜饮水需求和秋粮作物生长构成威胁,给森林防火增添了不确定性因素。同时,高温不仅给户外劳动者的身心健康带来隐患,也带来城乡居民用电量激增,加重电力供应负荷等。近几天,鄱阳湖、嘉陵江水位大幅下降,重庆等地发生多起森林火灾,一些地方出现热射病致死事故,都引发了广泛关注。

应对今年罕见的高温干旱,各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须高度重视,共同组织协调各项有力应对措施。目前,水利部启动实施“长江流域水库群抗旱保供水联合调度专项行动”,针对人口、农作物集中分布的长江中下游、鄱阳湖流域、洞庭湖流域旱区,调度数十座骨干水库向下游补水,重点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和农作物灌溉。中央气象台举行南方高温农业影响会商,与国家气候中心及南方六省共商农业气象服务举措与高温干旱应对措施。财政部、水利部拨付2亿元支持受灾地区抗旱救灾……这些政策和服务,需要地方基层政府、相关部门、机构切实组织落实好,带领当地群众勠力同心打好这场应对大范围高温干旱的硬仗。

此外,对持续高温给当地群众生活生产可能带来的其他问题或隐患,各地各部门都需要提高警惕,提前研判,努力将工作做在前头,把问题考虑得更周全些,把对策谋划得更细致,做好应急预案,全力以赴减少高温干旱对当地秋粮生产、森林防火、人员户外安全和交通生产等方方面面的影响,尽力撑起一片“荫凉”。(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之心)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