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玫瑰”葡萄因其果肉具有玫瑰香味而得名。今日,小锦获悉,都江堰市的“阳光玫瑰”正式上市。

走进石羊镇五一社区百益生态农庄葡萄种植基地,小锦看到每个大棚的葡萄上面都套了纸袋子,轻轻掀开“外衣”,一串串圆锥状的、晶莹翠绿的葡萄令人眼前一亮,果肉紧实、颗粒饱满,散发着透明的光泽和浓浓的香气。

“目前基地种植面积200余亩,每串葡萄颗粒数在60到70之间,重量在900克左右。”捧着一串“阳光玫瑰”,百益生态农庄总经理李建兵告诉小锦。

农业如何能做到如此精确?

见小锦疑惑,李建兵说这得益于精细化的管理和高标准的作业。“从3月枝条萌芽到9月成熟采摘,‘阳光玫瑰’的生长期虽只有180天,但田间管理却是贯穿全年。”全年的葡萄种植管理可以细分成137项标准化流程,对每一项流程制定标准化操作细则,就能增强工人的可操作性,方便对整个生产的精确管理。比如每亩地留枝条2501根,疏花时每朵花穗留16朵小花穗,疏果时每串葡萄留60到70粒……

李建兵是一名地质学博士,2015年,他从成都来到都江堰开始了农业种植。“为了实现农庄的科学管理,种出好吃的有机葡萄,我们与成都市农林科学院、金华金裕葡萄物种研究所等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聘请了多位专家,从农庄的规划、建设到日常管理,全程进行跟踪指导。”李建兵说。

葡萄种植制定好标准化流程后,更重要的是如何落地。于是李建兵天天泡在田间地头,反复给工人讲种植要领,直到标准化生产落在每一寸土地。“以前种地都是凭感觉,到了李总这儿才知道,搞农业不仅要讲科学,而且里头的学问还很深。就拿保果来说,72小时是黄金时间,错过了就会导致减产。”工人田师傅告诉小锦,目前园区每天有50名工人在工作,每个月人均能挣3000元。

随着葡萄产业发展得越来越好,再加上地理位置的优越性,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在附近玩了之后,顺便过来体验采摘,这些葡萄品质好,口感甜,我很喜欢。”周末,来自郫都区的游客王女士和家人在这里度过了愉快的一天。她告诉小锦,入园采摘每斤40元,不仅吃上了新鲜葡萄,还给孩子上了一堂“劳动课”,非常不错。

“虽然采摘这部分只占了整个园区销量的5%左右,但看着大家都能在这里找到采摘之乐,我也很开心。”李建兵告诉小锦,现在有企业正在与他们洽谈,想投资打造1000亩“阳光玫瑰”种植基地。“目前,我们正在与石羊镇政府接洽土地流转事宜。”李建兵表示,当前在政府大力倡导粮经复合种植模式之下,他还想将科研技术发挥到水稻、大豆等产业的种植上,提高土地产出率。

编辑:王颖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