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7日消息(记者门庭婷)独角兽企业是当前全球经济发展中的重要角色。创业邦发布的《2023Q1全球独角兽企业观察报告》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全球新晋独角兽21家,总估值404.59亿美元,其中,中国新增9家,占比达43%。此外,中国广义独角兽企业总量已达563家,成为全球范围内独角兽数量新的增长极,北京更是国内独角兽企业培育发展的高地。

在北京市支持独角兽企业、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的产业背景下,丰台区于2022年底提出“倍增计划”,产业、创新、空间、服务、城建和改革6个方面实施40项重点任务,全方位打造高质量发展沃土。今年2月,丰台区进一步发布“伙伴计划”,提出“到2025年,实现合作发展“十百千”计划,即在10大高精尖领域,吸纳100家链长单位,1000家发展伙伴,发展伙伴经济效益快速提升,初步形成全员参与、合作共赢的经济发展新格局”的目标。

“‘倍增计划’‘伙伴计划’的底层逻辑,是要以更宏大的产业视野来优化产业生态,是结合丰台发展阶段、挖掘丰台价值、释放产业红利的生动实践集合。”对于上述两个计划,山景咨询总经理武晓鹏如此理解。

武晓鹏表示,丰台是在用一座城来深度定制独角兽产业生态,将丰台打造成为企业更有获得感、认同感、归属感和奋斗感的发展平台。

政策支持下,位于中关村丰台园核心区的丰台创新中心,正在以独角兽聚集区的姿态,助力丰台产业发展。近日,武晓鹏接受记者采访,就丰台区“倍增计划”“伙伴计划”及独角兽企业聚集发展等话题进行了解读。以下为采访文字实录:

问题1: 丰台提出“倍增计划”“伙伴计划”为企业解决了哪些问题?

武晓鹏:丰台区作为首都中心城区,近年来是首都功能演进蜕变最为显著的区域,从以往群众更多熟知的生活服务配套功能,加速向金融、科技、文化、商务、高精尖产业的融合交互枢纽升级,突出体现了首都核心功能的建设成绩。

正是在区域价值结构化、系统化重塑的背景下,丰台提出“倍增计划”“伙伴计划”等实践方案,主要是提炼浓缩过去已经取得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发展经验,更多开拓赋能发展、融合发展新模式新路径。如果用一句话总结“倍增计划”,那就是“以质变推动量变”,在五子联动的统筹发展布局下,通过首都功能建设下的发展理念、模式的质变,带动更多高质量发展指标的量变。

因此,我理解的“倍增计划”“伙伴计划”的底层逻辑,是要以更宏大的产业视野来优化产业生态,是结合丰台发展阶段、挖掘丰台价值、释放产业红利的生动实践集合。

具体来看,倍增式的发展阶段就是说当前丰台已经基本完成了非首都核心功能的疏解任务,发展焦点已经转移到如何系统利用好多元丰富的传统产业创新发展场景,如何系统利用好腾退释放的高品质、可定制产业空间,为首都发展做出更好的丰台贡献。

倍增式的发展价值,就是说要充分挖掘在丰台站开通、丽泽航站楼落地带动下,挖掘好“吞吐天下”的经济流量价值、与雄安“钟摆互动”的京雄协同价值,更好地促进多元产业融合协同发展,推动产业集群规模倍增和产业生态活力倍增。

问题2:丰台打造独角兽集聚区存在哪些优势?

武晓鹏:丰台区的“倍增计划”也可以理解为“试金石计划”,就是以龙头企业的规模和根植性、准独角兽企业的数量和成长性作为检验和促进丰台区营商环境建设、产业服务实效的重要标尺。其中,如果说“伙伴计划”是要持续检验丰台可以如何支持伟大企业发展,那么倍增计划就是要体现丰台通过塑造更加开放包容的营商环境、更加融合协同的产业生态,更好承载、包容、孕育和助推创新型企业发展。

独角兽企业是科技创新、商业模式、金融资本交汇的产物,其发展规律集中体现了高精尖产业快速迭代、交叉融合的特征。因此,更多培育准独角兽、泛独角兽,更好服务独角兽企业,是丰台“倍增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做出打造独角兽集聚区的战略部署,而且丰台将独角兽企业作为“倍增计划”的关键落子,这是一脉相承、主动适应高精尖产业发展规律的表现,意义在于以独角兽企业涌现程度、满意程度、成长程度作为关键指标,探索更高标尺的营商环境、更敏捷的产业扶持、更开放包容的生态。

丰台的优势在于金融、商务、高精尖和文化要素齐备,微笑曲线两端要素密集,传统产业应用场景丰富,有利于打造一个高质量、高通量、高流量的前沿技术创新培养皿,有条件打造一个凝练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成果、推动金融和科技高频交互的“类硅谷”生态环境。因此,丰台有条件刷新首都人才、技术、资金、场景对接的频度和密度。

问题3:丰台“倍增计划”为独角兽企业提供了怎样的契机?

武晓鹏:当丰台将准独角兽/独角兽企业这一产业生态当中最活跃的因子,放在整体战略和工作部署的中心位置的时候,实际上开启的是对自身营商环境建设的最强压力测试,而能够给到企业的将是为更多更快涌现独角兽定制城市级产业环境。从倍增计划来看,这个产业环境包括了三方面。

一是更广阔的产业合作空间。优势产业拓展新代际,新兴技术培育新赛道,是当前“倍增计划”“伙伴计划”的重心任务,这将让企业在丰台能够得到更加多元丰富的上下游、前后端的关联支持。

二是更敏捷的产业定制服务。立足更好地孕育独角兽、服务独角兽、赋能独角兽,丰台针对独角兽的专项投资基金体系、场景展示中心、路演孵化服务将更加丰富,让更多的专精特新企业、独角兽企业在丰台涌现、扎根、长大。

三是更全面的产业承载条件。丰台当前是首都中心城区产业空间释放储量、增量相对较大的区域,所以需要“倍增计划”引领,更高门槛、更强靶向,让“城市更新”更好地服务于“产业焕新”,为包括独角兽企业在内的创新企业引得来、长得大创造更丰富的承载空间。

可以说,当前丰台是在用一座城来深度定制独角兽产业生态,将丰台打造成为企业更有获得感、认同感、归属感和奋斗感的发展平台。

问题4:丰台创新中心将如何助力独角兽企业发展,未来如何进一步提升?

武晓鹏:丰台创新中心具备区位的稀缺性和中心性,优势是显而易见的,而且在丰台整体把握数字经济、低碳经济机遇的经济地理价值不断升级的背景下,在丰台站枢纽的带动下,创新中心将成为和更多高精尖、金融、商务、文化要素高频互动的枢纽点。因此,我理解丰台创新中心更重要的优势,是不断提升的辐射和聚合的场效应,在“倍增计划”的引领下丰台创新中心将形成“独角兽最佳生态位”,更多元的物种数量和种类将在这里形成聚集效应和辐射效应。

当然,“独角兽最佳生态位”需要我们持续巩固和完善创新枢纽价值,需要丰台区包括创新中心与独角兽齐头并进,以产业创新驱动制度创新,以政策红利释放产业红利。实际上,丰台区倍增计划是一个组合拳,既包括了多层次产业空间的供给,也包括了人才社区、商业街区、创新学区的组合配套;因此,丰台创新中心更要好风借力,持续巩固提升丰台准独角兽企业活力,按照“定义丰台发展新高度”“刷新产业氛围新热度”的导向,探索搭建生态联结、创新示范、跨界融通的新服务形态,带动丰台园形成集成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浓缩“倍增计划”发展成果的创新生态。

编辑:安垚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