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8日—21日,第53届中国家博会(广州)正在广州琶洲举行,本届家博会展览面积达85万平方米,参展品牌超4700家。在展会现场,“龙腾非遗——非遗技艺龙年美学展”是其中一个特别的存在。

实拍图

专业的照明、博物馆式的展陈,16项非遗技艺,上百件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大国工匠的代表作、收藏品,专业生动的讲解,让现场观众大开眼界。

据了解,本次“龙腾非遗”展览是中国家博会(广州)深耕大家居全题材上下游产业链,以传统文化技艺溯源,向上发掘的展览题材,由中国家博会(广州)、广州市家具行业协会联合主办,得到广州市番禺永华家具有限公司、广东岭南工艺美术馆、潮州市仰中美术馆、潮州市孙庆先潮绣研究所、潮州市裕德堂壶艺研究所、乐哉(广州)文化艺术品有限公司、广州绣品工艺厂有限公司、广州逸彩彩瓷设计有限公司、广州市松园木雕家具有限公司、广州市番禺思联现代画饰有限公司、聚贤斋、广州瞻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由17位策展人联合策展,在备受行业瞩目的广交会展馆A区5.1号馆设计馆中,围绕家居艺术空间,16项非遗技艺,上百件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大国工匠顶级藏品、精品,共同呈现一道传统中式美学家居生活文化盛宴。

非遗文化 灿若星辰

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灿若星辰,广东省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大省,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在南粤大地上代代相传,如珍宝闪烁在城市乡间,它们是广东文化自信的核心要素与竞争力。截至2023年,这里有着165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816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有5项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本次展览展出16项中国非遗技艺作品,如:粤绣(广绣)、广彩瓷烧制技艺、广州玉雕、广式硬木家具制作技艺、陶器烧制技艺(枫溪手拉朱泥壶制作技艺)、粤绣(潮绣)、潮州彩瓷烧制技艺、景泰蓝制作技艺、枫溪瓷烧制技艺、石湾陶塑技艺、端砚制作技艺、铜板彩雕、龙江晕金髹漆技艺、象牙雕刻、南京云锦木机妆花手工织造技艺、广东传统建筑陶塑瓦脊制作技艺。观众将近距离欣赏到非遗大师们的杰作,从精湛的丝织绣品到华丽的漆器工艺,从精妙的木雕雕刻到纯熟的陶瓷艺术,每一件展品都展示了中国非遗的独特之美,承载着历史的记忆和传承的使命,让观众流连忘返。

在这次展览上,十多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大国工匠们都拿出了各自极具代表性的作品,部分展品更是首次在公众场合展出。现场展出了广州、潮州地区,以及不同年代多项相似非遗技艺的对比碰撞,如广彩瓷与潮州瓷、广绣与潮绣、广作家具与五常家具,以及多位师徒、父子传承作品等极具看点。

精工细作的广绣、立体丰满的潮绣;如万缕金丝织白玉的广彩或通花镂空或国画入瓷的潮彩;繁复厚重的广作家具、穿越千年的漆木佛造像;金碧辉煌的南京云锦、丰润高雅的手拉朱泥壶……每一项非遗技艺,共同谱写了当代灿烂发展的新篇章。

龙腾非遗 百龙争雄

“龙腾非遗——非遗技艺龙年美学展”以“双龙戏珠”为策展理念。双龙戏珠描绘了两条龙围绕一颗火珠(或珠子)进行玩耍或争夺的情景。

在这次展览中,由非遗大师们创作的每一条龙都以其独特的姿态和工艺技巧展现出非凡的魅力,每一件作品都传达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深厚底蕴和艺术传承的珍贵意义。观众们可以沉浸在龙的神秘气息和传统文化的魅力中,体验到非遗技艺的独特魅力,并感受“双龙戏珠”带来的喜悦与传承之美。这次展览不仅是对传统文化的致敬,也是对非遗大师们创作才华和对龙文化热爱的完美展示。

非遗技艺展美学神韵

粤绣(广绣)最具看点的是由广州市绣品工艺厂有限公司提供的藏品,由现年93岁被誉为广绣行业里头最后的“花佬”的许炽光大师,领衔六位实力广绣老艺人:谢瑞香、谢瑞荷、黎燕屏、梁桂开、陈凤娟、甘燕锦,共同合作绣制的画家梁纪原作《红荔白鹅》作品,绣品求真求新的刺绣工艺开创荔果的新形象,是广绣作品中的经典之作。

《九龙屏风》是潮绣最具代表性的题材作品之一,本次展览非常难得地征集到广东岭南工艺美术馆馆藏作品《九龙屏风》。

景泰蓝技艺是外传珐琅技艺和本土金属珐琅工艺相结合的产物。在本次展览上,将展出由乐哉景泰蓝馆收藏的被誉为景泰蓝第一人的张同禄大师的作品《喜事临门》,以及由景泰蓝技艺延伸出的掐丝珐琅画作,为观众呈现传统工艺现代表达的视觉盛宴。

我国木文化源远流长,木材被广泛应用于家具和建筑领域,在五千年的中华文明中,榫卯结构是其中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在本次展览上,不仅有中国家具十强企业广州市番禺永华家具有限公司出品的来源历史经典的仿古复刻系列作品,更征集到两件清末民国时期由广州十三行工匠制作的,出口回流的具有浓郁广式风格的五常家具,是古典家具爱好者研究广式家具起源发展及风格演变重要的参照物之一。除了家具之外,现场还展出由知名古代漆木造像收藏机构瞻相提供的三尊漆木佛造像,均是近年来难得一见的精品。

这次还展出了新晋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级传承人尹志强、翟惠玲、伍洁仪等大师的作品,均是近年最新力作。

此次“龙腾非遗——非遗技艺龙年美学展”星光熠熠,16项非遗技艺展品争相辉映,还有潮州彩瓷大师陈仰忠、陈坚父子出品的具有个人强烈艺术风格的瓷板画,潮州手拉壶百年老字号“裕德堂”出品的朱泥壶作品,著名南京云锦艺术家金文大师最新创作龙图腾《云中显威》等宝藏展品,喜欢中国传统文化的、非遗技艺的观众不要错过,3月18日-21日来中国家博会(广州)广交会展馆A区5.1号馆设计馆B20展位。

(注:此文属于央广网登载的房产行业信息,仅供参考。)

编辑:张泽昕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