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认真落实省、州、县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精神,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减灾工作,确保辖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康杨镇迅速进入防汛“战时”状态,未雨绸缪,多措并举,精心备战,以“五个强化”全力做好防汛减灾工作,为汛期打好“防御针”,增强抗灾“免疫力”。

强化思想引导,提高政治站位。康杨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防汛减灾工作,在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上传达学习省州县防汛抗旱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以及相关文件精神,引导镇、村两级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忧患意识,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的思想,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消除松懈厌战情绪,时刻紧绷防汛安全这根弦,守牢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底线。

强化组织领导,做到责任到位。根据省、州、县防汛抗旱暨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康杨镇迅速召开安排部署会,认真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细化深化应对举措,及时修订完善《康杨镇防汛减灾应急预案》,与各村(社区)签订《2023年防汛抗旱工作目标责任书》,成立防汛抗旱工作领导小组,以村社为单位划分责任区域,建立联村领导包村、村“两委”班子成员及网格员包户联动机制,确保防汛减灾“责任制”落细落实到位。

强化巡逻排查,消除隐患风险。由镇防汛指挥部带队,组织镇机关、村(社区)“两委”干部、网格员等多方力量,集中开展全方位、多层次、拉网式检查排查,重点对潜在的电力设施、地质灾害、房屋安全、河道堵塞、排洪渠等隐患部位进行排查,村级防汛应急救援队伍加大巡查频次,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截至目前,累计排查出汛期风险隐患点9处,在黄河沿岸、地质塌陷、涝池、山体滑坡等易发生隐患区域设置警示牌30余张。

强化应急值守,做好防范工作。组建镇、村两级应急处突队伍16支,共计207人,加强应急队伍培训,组织各村(社区)储备编织袋、雨具、铁锨、铁丝、电灯等防汛物资,增强应急处置和自救互救能力。镇村两级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工作机制,确保雨情、汛情、灾情信息第一时间准确上传下达,建立完善村(社区)临灾暴雨预警“叫应”机制,明确村(社区)主要负责人为预警“叫应”第一责任人,结合使用微信、电话、手摇警报器等方式传导和通知预报预警信息,要求各村提前做好防范措施,落实各项工作。

强化宣传教育,提高防范意识。结合“线上+线下”多渠道开展宣传教育,利用群众大会、悬挂横幅、村级大喇叭、微信群推送等形式开展防汛减灾宣传,及时推送强雷电、瞬时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预报预警信息和防灾避灾指南,确保预警信息到户到人。同时,通过学校、宗教界人士,围绕防汛减灾安全内容进行宣传,增强群众应急自救能力,形成防汛防灾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微信群累计转发、推送防汛相关信息30余条,悬挂横幅20余幅,走村入户宣传50余次。(尖扎县委宣传部供稿)

编辑:汪晓青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