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3月27日消息(记者张海东 通讯员冯晓莉)记者从青海省气象局了解到,截至3月23日,青海三江源降雪过程频繁且累计降水量大,多地创历史同期最多, 22日,甘德、五道梁、沱沱河单日降雪量创3月历史极值,中下旬呈现出明显的偏多偏强的特征。

3月以来,三江源地区平均降水量14.1mm,较常年同期偏多90.5%,列1961年以来同期第3多。降水过程主要集中在1-2日、5-7日、9-10日、15-23日,尤其15日以来三江源地区降雪持续且降雪量较大。

多地累计降水量列历史同期最多。3月以来,三江源地区降水由东南向西北递减,果洛大部、黄南南部以及玉树中部降水量在10mm以上,果洛中部在25mm以上。班玛、玛多、贵南、兴海、玉树、囊谦降水量较常年偏少1~9成,其余地区偏多2成以上,其中河南、甘德、达日、久治、治多、五道梁列历史同期最多,沱沱河列历史第2多,称多清水河、杂多列历史第3多,上述地区降水偏多1~4倍。

中雪以上降水过程多且主要集中在中下旬。3月以来,三江源地区2.5mm以上强降雪累计出现42站次,列1961年以来同期最多;5mm以上大~暴雪12站次,仅次于2017年,列历史同期第2多。其中,3月15-23日,达日、甘德连续9天出现降雪,连续降雪天数分别列当地3月历史第1位、第2位,累计降雪量分别为30.7mm、29.4mm。此外,3月22日,甘德、五道梁、沱沱河单日降雪量创3月历史极值。

编辑:汪晓青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