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6月1日消息(记者汪晓青 通讯员麻明)记者从青海省农业农村厅获悉,近年来,青海省以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为重点,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省行政村污水乱泼乱倒现象明显减少,粪污无明显暴露,杂物堆放整齐,房前屋后和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持续向好。

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河阴镇张家沟村的垃圾焚烧堆肥处理点(央广网记者 汪晓青 摄)

目前,农牧区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已覆盖所有行政村,垃圾收集转运设施基本配齐,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全省基本达到卫生厕所标准的农村户厕超56万座;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治理的村庄达650个;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置体系覆盖94.8%的行政村。

乡村垃圾转运车(央广网记者 汪晓青 摄)

青海省率先在三江源国家公园和祁连山国家公园覆盖县,果洛州、海东市平安区、海南州贵德县、共和县、海西州德令哈市“两园一州四县”启动农村牧区全域无垃圾省创建试点工作,并开展限禁塑活动。东部农业区将公路、铁路沿线、农田耕地等纳入整治范围,周围环境正由“清脏”向“治乱”“美化”转变,由“一时清脏”向“长期清洁”转变。

乡村一角(央广网记者 汪晓青 摄)

下一步,青海省将按照事权、受益权等推动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监督的农村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建立稳定的人居环境管护队伍,推动农村厕所、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设备和村庄保洁等一体化运行管护。有条件的地区还将依法探索建立农村厕所粪污清掏、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处理付费制度和市场化运行机制。

编辑:张海东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