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1月9日消息(记者 许波 陶鹏飞)日常生活、工作中,办证、入户、打击犯罪等,不少事情都要与公安部门打交道。2023年以来,银川公安强化服务队伍、升级服务环境、创新服务模式,坚持走群众路线,以民生警务为指引,把公安工作与群众需要、民生热点有机结合,推出多项便民服务,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实现社会治安的持续好转。

银川公安便民服务宣传活动(央广网发 银川市公安局供图)

记者从银川市公安局了解到,为打造更优技防网络,银川警方联合科技公司完成反诈预警信息平台升级改造,引进涉网犯罪行为分析、资金预警保护性止付、AI语音外呼等系统服务;会同相关部门开展数据共享分析,涉诈疑似号码发现、管控能力水平显著提升;结合异常交易和洗钱特征,联合人民银行持续优化风控监测模型,及时发现甄别涉诈账户,精准开展保护性止付;2023年以来,银川公安共封堵处置疑似涉诈电话号码18.3万个,封停涉诈网址2576.71万个,审核涉诈APP6.4万个,处置预警劝阻信息241.22万条,其中见面预警劝阻7.95万条,见面率为92.53%。

此外,银川市公安局不断推进简政放权,让人民群众共享公安交管改革发展成果。创新推出11项便民利企措施,将33项交管业务纳入“银(赢)企安”服务平台,“一站式”办理公安涉企事项,服务企业5500余次、惠及群众35万人次;针对摩托车开展“送考下乡”试点,为远郊群众提供就近申领摩托车驾驶证考试服务;探索新车上牌预查验服务,为16家服务站开通预查验权限,将群众购车后办证时间缩短至30分钟。全力开展停车难百日攻坚行动,多维挖潜停车资源,新增各类停车泊位13286个,15.8万停车泊位信息接入静态交通管理平台。还创新推出“无人机+警员”勤务模式,“地空”联动开展交通疏导、违法查处、快速出警,研发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智能审核机器人,单车审核时间由人工3分钟缩短为10秒左右。

为深化落实户籍业务“跨省通办”,提升户政服务便利化水平。银川公安制定出台《关于规范我市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的意见》,有效解决无户口人员户口登记问题,推动银川市新型城镇化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联动相关警种部门推行“一窗通办”,让群众在一个窗口即可办理户政、车驾管及出入境业务,为群众提供最大便利。2024年,银川公安将进一步深化落实“放管服”改革便民利民措施,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解小涵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