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微凉,药花飘香。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牛家营子镇南荒村中蒙药材科技示范园里,工人们正忙着为药草除草、补苗。“我们收集、整理、种植了100余种中药材种质资源,现在这些种质资源都已经陆续出苗了,得抓紧做好记录,后期还要做详细的性状调查,育种工作每一步都不能马虎。”旗里的科技特派员介绍。

近年来,喀喇沁旗突出市场导向,强化科技支撑,持续推动药材种苗种植繁育基地建设,着力提升药材精深加工能力,真正把药材产业打造成喀喇沁旗的优势产业、品牌产业。加快构建具有喀喇沁特色的现代化中蒙药材全产业链体系。全旗中蒙药材种植面积近10万亩,品种27个,主要为桔梗和北沙参,总产量分别占全国的60%、80%以上。全旗现有中蒙药材企业25家、经营中蒙药材的个体工商户和专业合作社520个,种植户1.4万户,综合年产值逾30亿元;每年集散各类中蒙药材100余个品种、20余万吨,交易额逾10亿元。

为从源头上推动中蒙药材产业绿色高质高效发展,建设占地1100亩的中蒙药材科技示范园。通过设立专项资金、引进专家人才、派驻科技特派员等支持政策,推广土壤生态修复、绿色防控、水肥一体化、机械化种植等先进技术,全力推进中蒙药材新品种选育工作,全面筑牢中蒙药材产业全产业发展根基。

为提高喀喇沁旗中蒙药材的核心竞争力,不断加强品牌建设,以品牌为引导形成优势特色农产品产业链条。牛家营子桔梗、牛家营子北沙参被认定为地标农产品。牛家营子镇被誉为“中国北沙参、桔梗之乡”, “牛家营子桔梗”“牛家营子北沙参”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每年举办 “全国中蒙药材产业发展大会”,提升喀喇沁中蒙药材的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

为提高中药材产品附加值,不断培育壮大重点龙头企业,加速打造完整的中蒙药材产业链,培育自治区级重点龙头企业2家,其中蒙药饮片加工水平均已达到国内高端生产水平,生产的中蒙药材及饮片除满足国内市场的供应外,还出口韩国、日本等国家。2023年,喀喇沁旗年生产颗粒、饮片、酱菜等药材深加工产品预计达到20万吨,产品交易额超过10亿元。(王安琪 韩静然)

编辑:李春雪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