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俄罗斯总统大选期间,乌克兰一直对俄罗斯别尔哥罗德等地发动猛烈进攻。在当地时间18日当天的讲话中,俄罗斯总统普京对此表态称,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俄罗斯不排除在乌克兰领土上建立“安全区”。

在目前的俄乌形势下,普京的这番表态传递出什么样的信息?对此,北京外国语大学区域与全球治理研究院教授崔洪建表示,俄罗斯为确保境内安全,可能延伸打击范围。西方或援乌远程武器,俄方将提前反应。

北京外国语大学区域与全球治理研究院教授 崔洪建:我觉得俄方这个有关建立安全区的表态是和目前整个冲突的态势有关。我们看到自从乌克兰方面宣布说结束反攻,进入一个相对防御状态以后,其实它采取的是地面防御,但是在远距离方面它实际上还是保持一个进攻的姿态。尤其我们看到最近一段时间,不仅别尔哥罗德州,实际上目前乌克兰对俄罗斯境内目标还有可能进一步扩大打击。所以对俄罗斯来说,就必须得减少这样的现象。如果俄罗斯境内更多的目标受到乌方打击的话,那接下来对俄罗斯的投入,对双方冲突的性质来说可能都会带来一些重要的改变。所以一定要通过建立这个安全区的形式,要进一步把乌军能够打击的这个范围压缩,减少俄罗斯境内目标被打击的风险。现在西方正在讨论接下来是否给乌克兰提供更远距离武器,在乌克兰方面处于更不利的情况下,西方是很有可能向乌克兰提供射程更远的武器,俄罗斯境内目标的安全风险就会进一步上升。在去年6月份的时候,当时俄军刚刚拿下巴赫姆特的时候,在俄罗斯国内讨论在乌克兰建立缓冲区,甚至把这个缓冲区的范围划得更远,就是划到了利沃夫一带,也是乌克兰西部。现在这样的情况,包括俄方的一种表态,毫无疑问会被西方解读为俄罗斯接下来可能要进一步大打出手,就是不仅仅满足于它已经获得了一些实际的控制区。

编辑:胡珺山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