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汽车智能化时代的到来,车载增值服务越来越丰富。然而,车载音频内容的供给却是良莠不齐,一些音频内容涉嫌低俗、暴力等问题,给车主带来安全隐患、嘈杂的驾驶体验和负面情绪。此外,车载音频行业还存在无证经营、监管缺位等问题,亟待解决。

相较于传统的车载收音机,车联网的发展让更多多元化、个性化的车载视听产品成为消费可能。这能给消费者带来更丰富的视听体验。但车机屏作为一种新兴网络空间,其内容的健康和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从调查来看,一些涉嫌低俗、暴力,明显有打擦边球之嫌的劣质互联网音频内容,俨然把车机屏当作了新出口;一些无证经营的音频内容机构也伺机而动,纷纷将市场瞄准了车机屏。很显然,这类质量堪忧的车载音频内容,不仅与汽车品牌的形象不符,也涉嫌违法。因此,除了网络音频平台强化自律,车企和相关管理部门也应该增强把关与监督,别让车载空间成了低俗恶劣音频内容传播的“法外之地”。

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先后对违规手机App和低俗音频内容开展多次专项整治,但对一些“专供”车机屏的音频内容,尚缺乏针对性的监管和规范。从发布主体、发布方式、发布内容等各个环节,都应该明确车机屏内容发布的各方责任,紧紧守住法律和主流价值观底线,绝不能让“唯流量论”的劣质互联网音频内容把车载空间搞得乌烟瘴气。

车载音频内容是为人服务的。在关闭劣质音频内容“后门”的同时,也应为用户打开“正门”。目前,不少车企在产品设计中拿掉了传统车载收音机,完全代之以网络智能视听终端,这导致更具公信力和主流价值担当的权威资讯被车载空间彻底屏蔽,这显然是一个值得警惕的信号。

同多数商业平台不具备互联网新闻信息采编许可相比,近年来,中央主流媒体积极履行在互联网领域传播主流声音、主流价值观的社会责任,在移动音频产品内容与制作方面频频发力,水平不断提升。车主通过它们可以收听电台广播、高品质音频内容,满足对实时路况、新闻资讯、文化娱乐等多方需求。但目前仍有一些车企的音频软件预装完全被单一的市场化、商业化逻辑驱动,车载音频内容生态的唯流量、轻质量与导向的倾向值得警惕。对此,车企要对车上这个网络空间树立高度的社会责任意识,对网络空间负有监管责任的相关部门也要加强引导、监管与把关,加大力度支持国家主流媒体音频产品在车载领域的覆盖,让更多内容优质的音频节目成为车载主流声音。(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林仲)

编辑:苏晓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