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网上流传的一段视频显示,在河北石家庄富贵城小区,几十名保安人员堵住车库入口,阻止业主进入,从而引发众怒,场面十分混乱,最终民警赶到现场才拆掉了阻挡物。央广网记者采访发现,事情起因是该小区物业公司收了物业费却未提供该有的服务,业主本就不满,多次反映却未能有效解决问题,加上车库环境较差,部分业主不愿额外再交车位管理费。物业公司出此下策,强迫业主缴费。

毫无疑问,物业公司的做法侵犯了业主合法权益。毕竟,业主对已购置的车位享有产权和使用权,物业公司无权妨碍业主停放车辆。对未缴纳车位管理费的业主,物业公司可以通过与业主沟通协商、请居委会或街道办协助沟通等方式解决问题。如此动辄“堵路”,显然是越界了,也只会激发矛盾。何况,在事情发生后,当地民警赶往现场调解,物业公司依旧不依不饶,可以说是十分蛮横。

类似发生在物业和业主之间的冲突,在我们的生活中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它看似双方都有苦衷,但反映出来的最大问题,还是现在的物业服务普遍缺乏有力规范。理论上,对于服务质量不好的物业公司,业主可以通过业主委员会进行更换,由此倒逼物业公司尽职尽责。然而,在现实中,相当一部分小区都未成立业主委员会。这导致业主无法有效行使自己的监管权和选择权。因此,规范物业服务,还是离不开有力的政府监管。从社区到有关部门要做好“居中裁判”,推动问题及时解决。譬如,有关部门要制定明确的物业服务标准,对物业公司的服务等级进行评定,制定同等级相匹配的收费标准。如果被评定为不合格,物业公司应当退出服务。

随着我国城镇化加快推进,物业服务规范程度、业主对物业企业的“选择权”保障程度,与越来越多人的切身权益息息相关。物业服务得不到有效规范,不但可能影响到业主的生活质量,也容易陷入一种“零和博弈”的恶性循环之中,这同样会影响到物业行业的发展。近年来,甚至一度出现了“取消物业”的呼声,这无疑是一个值得正视的提醒。(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朱昌俊)

编辑:杜静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