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计没人想到,由黑龙江蔓越莓回礼引发的“互赠礼物大作战”,演变成了一场家乡特产的“惊喜大放送”。从四川雅安的鱼子酱、安徽六安的鹅肝,到山西运城的大闸蟹、上海崇明的藏红花,再到新疆伊犁的罗氏沼虾、甘肃张掖的南美对虾,不少网友直呼“身在家乡为异客”,没想到自己的家乡还有这样的特产。

准确地说,这种惊讶源于“反差感”。其一是这些土特产的生产条件和地域,突破了人们固有的认知。不少网友就表示,没想到南蟹可以北养。其二是这些新火起来的家乡特产有特色但并不“土”,甚至有点“潮”,是高附加值和高生活品质的代名词,打破了人们对于特产“土味”的刻板印象。

其实,各地火起来的特产,并非传统意义上土生土长的特产,而是各地根据当地资源条件从外地引进并发展起来的。我国幅员辽阔,地理、气候等资源丰富且各异,为各地发展新土特产提供了一定的可能性和想象空间。加之近年来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的发展,设施农业建设稳步推进,这也帮助农业生产在一定程度上摆脱了对自然的过度依赖,变相拓宽了农业生产的空间。订单生产等模式的日益成熟、互联网平台对农产品交易和销售的加速赋能,也拨快了特色产业的发展时钟。

眼下,各地被网友要求进行“农业大摸底”,看似是调侃,实则是对新土特产发展的关注和热望。一方面,人们期待这些近在身边的“不土特产”能在更大范围内“广而告之”,“接得住”更庞大的消费需求和人们对更高品质生活的追求。更深切的是,人们寄望通过对这些“不土特产”的宣传和推广,更新他人对自己家乡的认知和对“特色”的了解,让一地独特资源得到更深层次的挖掘,并转化为更多的发展机会和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酒香也怕巷子深”。如何让自家特产在一众竞争对手中成功“出圈”、提升知名度?对不少地方来说,的确是值得用心解答的开卷题。从长远看,做好“不土特产”这篇大文章,还需更深刻认识地方特色资源及优势,顺应消费需求和市场需求,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和产品种类,吸引更多技术、人才等资源聚集,切实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更有力支撑。我们期待“不土特产”带来更多惊喜。(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莫洁)

编辑:吴海波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