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重庆一中学有家长反映,孩子学校要求学生统一购买床上用品,一套被褥268元,并吐槽“质量丑得很”。对此,该校一位工作人员解释是,日常要迎接各级领导的检查和参观,统一购买被褥是为了保持校园整体风貌、增强学生的集体意识。随后,当地教育部门回应称,此举是应部分家长建议、为方便学生到校开学,自愿购买。

学校与教育部门这两个说法存在“微妙”转换:前者体现学校意志,后者推向家长意志,岂能左右腾挪?不管是哪种情况,首先都应该以学生为中心,特别是在涉及要学生家长支付费用这一敏感问题上,要充分尊重学生和家长的共同意见,学校不能为了所谓“迎检”或“方便开学”为自己的面子找理由,给学生家长添负担。

至于“自愿”,当有一定数量的家长选择同意或无所谓之后,其他学生和家长还能不同意吗?哪怕内心不愿意,出于担心孩子被老师、学校另眼看待的心态,恐怕多数家长都会选择妥协。这就是为什么对于一些宣称“不强制”的要求,身处其中的学生或家长真实感受往往不一样。

早在2015年6月,教育部等多部门就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校服管理工作的意见》,明确学校应在深入论证和与家长委员会充分沟通的基础上确定选用校服,学生自愿购买校服。有着对外展示学校形象作用的校服尚且要遵循自愿原则,更何况不出宿舍的被褥呢?就算这是来自家长的建议,也应该在充分征求所有家长意见的基础上,让家委会或家长代表在监督下公开挑选、集体采购,且保质保量,而不是由学校包揽一切。

统一买被褥背后,反映的是学校管理者对各种变异的形式主义东西总是心心念念:不出寝室的学生被褥居然被赋予“代表校园整体风貌、彰显学生集体意识”的色彩,这种说辞只是做尽表面文章,而忽视了学校的教学质量和师生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这一根本。这也让人不禁想问:各级领导对学校的检查和参观,真会从学生被褥的整齐划一中为学校加分吗?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神圣之地。学校管理者应牢固树立以教学为中心、以培养人为中心意识,除制订有利于学生学习和健康成长的校规校纪校训之外,对学生用什么生活用品、学习用品不应整齐划一,尊重学生合理的个性和偏好,把一些选择交给学生自主决定,把更多精心用于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学生健康人格与心智上。这既能避免不必要的误会,预防可能存在的猫腻,也可以培养孩子阳光自主的意识。

新学期伊始,别让各种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之风污染校园清朗的风气、贻害学生纯净的心灵。(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李哲)

编辑:吴海波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