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央广网记者对甘肃、重庆、安徽、山西等中西部省份多名中学教师进行采访发现,经济发达地区一些学校向当地优秀教师抛出“橄榄枝”,造成很多优秀教师外流,并给流出地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包括教育质量下降、人才培养乏力、学校声誉受损等。

中西部地区,尤其是中西部农村地区优秀教师的流失,并不是近几年出现的新问题。前不久,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的意见》就强调,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发达地区不得从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抢挖优秀校长和教师。然而,禁止“抢挖”虽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教师流失“外因”,但要从根本上让欠发达地区和农村留住优秀教师,还得多练“内功”,解决好“内因”。

不可否认,中西部地区中学优秀教师外流,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奔着更好的待遇和发展空间而去。他们的待遇不仅无法与东部地区相比,相较于本省或当地一些学校的待遇通常也有明显落差。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县域经济发展条件相对较差,教育资源投入有限。因此,需要中西部地区继续加大对本省(区)范围内县域教育的支持力度,如在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有针对性地强化县域教育资源补强力度。通过实打实的教育资源倾斜来缓解教育资源分配上的失衡,着力提升县域中学教师待遇和县域基础教育发展空间,在物质和精神上让县中优秀教师都能有更多“获得感”。

遏制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县域中学优秀教师流失,关键还得持续增强县域经济的“造血”能力。县域经济发展好了,不仅对教育的支持会有更多源头活水,也能够留住和吸引更多的人口和生源,有利于让优秀教师坚定对县域教育发展的希望。把本地优秀教师留住了,教育质量提高了,地方发展才能获得更多人才支持。(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朱昌俊)

编辑:郑皓月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