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了杯枸杞拿铁,打开杯真有枸杞,喝出了阿拉比卡咖啡豆的风味,有淡淡的枸杞味。”“了不起了不起,咖啡杯里泡枸杞。本以为是黑暗料理,没想到还挺上头,完全被拿捏住了!”3月17日,记者打开大众点评网,城市选择“银川”,在搜索一栏输入关键词“枸杞咖啡”,在“相关笔记”区,有游客如是评论道,即时显示有约10万+个搜索结果。

  把枸杞等与咖啡融于一体,宁夏咖啡馆将本土特产玩出新花样,为消费者提供舌尖上的新体验,并斩获了来自全国各地消费者的好评。美团数据显示,今年春节以来,“枸杞咖啡”“沙棘拿铁”等相关关键词搜索量同比分别上涨317.9%、1120%。

  “宁夏枸杞带来丝丝香甜,搭配浓郁的奶沫包裹咖啡的清香,口感饱满香醇。”当天,记者随手打开手机美团软件,在银川某全国连锁咖啡品牌店的外卖详情里,如此描述一杯10.9元的“枸杞拿铁”。记者亲测,只要动动手指,就会有从6.9元到20多元不等的一杯“枸杞美式”“枸杞拿铁”等饮品在线选购。

  “两年前,我们店铺就通过以当地的‘枸杞牛奶+咖啡+枸杞干果’等多种口味的不断尝试,在旅游旺季推出枸杞拿铁等特调咖啡饮品。”当日记者探店,在银川老大楼附近的一家本土连锁咖啡馆,27岁有留学经历的创业者彭昊告诉记者,“外地顾客来到大西北,一定要尝尝当地特色,宁夏枸杞甲天下,‘枸杞+咖啡’既中西结合又彰显地域文化特色,还成了店里的引流产品。”

  在宁夏除了首府城市银川,在县域,由文旅融合助推,不仅枸杞咖啡,包括沙棘咖啡在内的其他特色咖啡也悄然流行,同样受到全国消费者热捧。在中卫黄河宿集曾从事过管理工作的当地青年李海生介绍说,以西北休闲度假高端目的地整体定位,这里在两三年前就探索“枸杞原浆+咖啡”“沙棘原浆+咖啡”等当地风味。而一年前,他本人在中卫市沙坡头区新开张的一家咖啡馆,推出的枸杞咖啡等地方特色品类咖啡热销,备受外地游客青睐。

  业内人士表示,近三年来,全国咖啡市场繁荣,“咖啡+”模式为中小城市及县城咖啡店注入更多活力,尤其县城咖啡小店“万花齐放”,不仅保留本地特色,还能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赏味,带动当地消费增长。未来,这些从当地及县域“长出”的咖啡店品牌、特色饮品有可能走向全国,为促消费注入更多活力。美团数据显示,目前除银川外,重庆、北京、济南、长沙、郑州为搜索量排名前五的城市,“枸杞咖啡”已进入全国多地消费者视野。(记者 马越)

编辑:秦立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