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景区APP,可随时帮助游客解决各类问题;一份大数据报告,能清晰显示客源结构分析结果;一个乡村民宿管理平台,让农户坐在家中实现揽客……近年来,数字技术在文旅领域的应用日益广泛,无论是后台管理,还是对客服务,无不显示着数字化“诗和远方”的独特魅力。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提出,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这无疑是数字化发展的又一个重磅政策,广大文旅业界从《规划》中看到了更多机遇。

  挖掘大数据 增添新动能

  数字时代,大数据的挖掘和应用是各行各业的热门课题之一。《规划》强调,构建国家数据管理体制机制,推动公共数据汇聚利用,建设重要领域国家数据资源库,释放商业数据价值潜能,加快建立数据产权制度。

  在文旅领域,大数据已有广泛应用,如政府部门的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景区、度假区、乡村旅游点等的智慧旅游应用,覆盖了行业监管、客流预测、游客画像、营销推广、预约管理、定制服务等各个领域。

  故宫博物院“智慧开放”项目是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发布的“2021年智慧旅游典型案例”之一。记者打开故宫博物院的微信小程序,刚一进入界面就看到,一只可爱的小狮子探出半个脑袋、眨着眼睛,点一下小狮子便进入对话界面。“可否推荐一个游览线路?”“附近都有哪些建筑?”“最近的餐饮店在哪?”对于这些问题,小狮子均能迅速回答——这是故宫推出的AI导游服务,已融入了10万余条故宫知识及游客常见问题。

  据了解,智慧导游是大数据在旅游领域应用的典型之一。实际上,大数据在吃、住、行、游、购、娱各个环节都有较为广泛的应用。

  大众旅游时代,选择自驾游的游客数量日渐增多,数字地图的重要作用愈加凸显。“出游服务是我们的重点业务板块之一。”高德地图文旅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基于海量数据的数字地图,不仅可提供出游导航服务,还可提供一站式聚合服务,除提供开闭园、客流量、停车位等基础信息外,还能提供游玩攻略等决策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大数据不仅应用于对客服务,还能助力行业管理、企业发展。

  “我们通过手机信令数据、OTA平台数据等,可清晰地看到客流变化趋势。”海南波罗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总监雷小波说,“通过对大数据的挖掘和分析,建立有效算法和模型,发现规律和趋势,可以帮助企业开发适销对路的产品、做好发展规划,还可以帮助政府做好行业监管、精准制定政策措施。”

  美国硅谷数字技术科学家、IBM高级工程师/科学家凌棕博士也关注到了大数据技术在文旅等领域的应用。他表示,随着信息技术应用的持续高速发展,数据呈现爆炸式增长,文旅领域同样如此,随之而来的海量数据存储和利用问题,亟待引起重视。对业界来说,要从存储硬件和软件两方面共同发力,为未来发展积蓄力量。

  创新数字消费 提升游客体验

  数字时代,数字消费业态活力十足,VR体验、AR创意、AI导览、数字藏品、数字光影秀等逐渐走进大众生活。《规划》提出,普及数字生活智能化,打造智慧便民生活圈、新型数字消费业态、面向未来的智能化沉浸式服务体验。

  近年来,基于VR、AR等技术的数字消费业态日益丰富。南昌VR主题乐园、梦幻黄山文化体验馆、河南洛阳“无上龙门”沉浸体验馆等,依托数字技术,连接古今、融通文旅,释放出了创新活力,备受游客青睐。

  “VR、AR技术在文旅行业有着巨大的创新潜力和应用价值,能够为观众提供更加生动有趣、个性化的文旅服务和产品。”乐构未来(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包嘉会表示,依托VR、AR技术可以打造颇具“科技范”的文旅场景,如在博物馆中,扫描文物或展板,立刻呈现出文物的历史背景、制作工艺、相关故事等信息,甚至可以虚拟重建历史场景,增强观众的代入感;在人文景区中,扫描建筑或地标,立刻呈现出景区的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等,还可通过虚拟游戏或剧本杀,让观众参与到景区相关故事和情境当中。

  此外,基于数字技术的旅游演艺项目也遍地开花,武汉“夜上黄鹤楼”光影演艺、甘肃敦煌“乐动敦煌”文旅演艺、西安“夜谭·白鹿原”光影秀、山西运城鹳雀楼光影演艺、山东长岛“梦寻仙山”光影演艺……“数字+光影”营造出奇幻氛围,吸引了大众目光。

  “未来,以文化为内核的沉浸式文旅体验将会是文旅行业创新发展的方向之一,也是数字消费业态创新方向之一。”良业科技集团品牌负责人张海晏表示,我国夜间消费潜力巨大,尤其城市夜游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以数字光影为代表的数字消费业态,融合了文化、科技、时尚元素,为大众夜游增添了更多精彩。

  数字赋能乡村 旅游升级发展

  乡村振兴离不开数字技术的加持,乡村旅游同样需要融入数字技术。《规划》提出,推进数字社会治理精准化,深入实施数字乡村发展行动,以数字化赋能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

  各地实践表明,数字技术不仅能提高乡村旅游管理效率,更重要的是可以助力乡村旅游“触网”,更好融入城乡旅游经济圈乃至全国旅游大市场。

  在山东省曲阜市尼山镇鲁源新村,当地依托紧邻尼山圣境景区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民宿产业,并建起了数字化管理平台,对全村住宿、餐饮、交通、停车等进行统一管理,让行业监管、客流调配、营销推广等实现数字化,让民宿经营户既省心又获利。

  在重庆市开州区桐林村,当地依托数字技术打造“认养农业”,市民通过手机便可轻松查看“自家”果树的生长情况;在开州区三峡乡村牡丹园,市民游客线下购买一盆牡丹,线上还能获得一盆“数字孪生牡丹”,并可通过微信小程序记录牡丹生长的点滴,增添一份乐趣。

  “依托数字技术,乡村旅游在营销和管理上都能有所突破。”北京数字创意产业协会副秘书长曾贞表示,营销上,可利用VR、AR技术助力乡村IP的打造和推广;管理上,可借助大数据、LBS等信息技术,平衡淡旺季,进行拉新和疏流。

  “数字乡村是我国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旅游发展的关键。”携程集团副总裁王韦表示,随着数字化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把数字化渗透于乡村旅游产业的应用场景、公共服务和管理系统,将有效促进乡村旅游在更大范围和更高水平上实现高质量发展。

编辑:安垚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