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3月23日消息(记者李子平 实习生邵钰丹)在辽宁游玩,6月和9月感觉最为舒适。3月22日,辽宁省气象局召开2024年世界气象日新闻发布会,发布并解读了《辽宁省2023年气候公报》,总结了辽宁气候的诸多特点。

2023年,全省年平均降水量为625毫米,接近常年。夏季和秋季降水显著偏多。冬季平均降水量13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3成;春季平均降水量98毫米,接近常年同期;夏季降水量385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1成;秋季平均降水量120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1成。

全省年平均气温10.2℃,比常年偏高1.2℃,为1951年以来历史最暖年。四季气温均偏高,秋季平均气温11.2℃,比常年同期偏高1.2℃,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

气候对农业影响方面,全省农作物生长季(4月至9月)平均气温20.3℃,比常年同期偏高1.0℃;降水量514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7%;日照时数1296小时,比常年同期偏少70小时。

气候对能源影响方面,冬季全省平均气温偏高,采暖耗能比常年同期减少3%。大连、丹东采暖耗能比常年同期增加,鞍山、抚顺、本溪、营口、朝阳和葫芦岛地区冬季采暖耗能减少1%~5%,其他6个地区采暖能耗减少6%~8%。

2023年全省平均降水量625毫米,折合降水资源量926亿立方米,比常年偏少27亿立方米,降水资源评估结果为正常年。

气候对交通影响方面,因降雨、降雪和雾等气象因素对全省交通运营产生不利影响的天数平均45天,比常年偏多10天。其中降雨影响18天,降雪影响5天,雾影响19天,大风影响2天,沙尘影响1天。

气候对人体健康影响方面,全省平均人体舒适日数112天,比常年偏少4天。大连、丹东、营口、阜新、朝阳、盘锦和葫芦岛地区平均人体舒适日数为110~134天,其他大部地区为97~109天。5月至9月为辽宁省人体感觉舒适的集中时段,平均人体舒适日数达104天,比常年同期偏少3天,其中9月和6月为最为舒适的月份,全省平均人体舒适日数分别为27天和26天。

气候宜居城市品牌创建方面,弓长岭区、北票市获评“中国天然氧吧”,弓长岭区获评“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县)”,西丰县获评“避暑旅游目的地”,北票市大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阜蒙县佛寺镇先后获评全省首批“特色气候小镇”。

编辑:庄滨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