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以来,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在广东省委教育工委主题教育第六巡视指导组的指导下,于5月22日至30日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学校党委精心策划部署,高站位统筹整体布局,推动主题教育高标准开局、高质量开展,真正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省属高水平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精神“再补钙”——这是一次筑牢信仰之基的思想淬炼

“学校坚持以党内集中教育带动党外人士学习、以党委学习带动全体干部学习,把专题读书班与主题教育有效结合,各部门、各学院深学细悟,全体委员及时跟进。”在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仪式上,学校党委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胡庭胜强调,校领导班子要示范带动,打造“学习共同体”。重点按照“横向打通关键节点,纵向拓展学习深度”的思路,系统策划读书班计划和内容,形成“研读-思考-研讨-内化-输出”的理论学习机制推动主题教育读书班取得实效。

学校党委着力构建“领导示范带动学”+“专家辅导专题学”+“结合特色多样学”+“用好红色资源学”+“知行合一实践学”的“五学联动”模式,推进理论学习入脑入心。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累计开展24次,参加1600多人次。

开班前,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学校发展实际精心设计导学内容,围绕“8+2+X”学习内容,学校领导班子全面开展了领读领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力提升理论学习系统性、针对性。

5月24日、26日,读书班举行了两场高质量专题辅导报告。学校邀请了省委宣讲团成员、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程京武教授,以及学校宣传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袁金明副教授,让“热气腾腾”的理论辅导进课堂、进头脑,学习对象扩大到全校师生党员,覆盖近五百人次。

思想“再充电”——这是一次提升党性修养的精神洗礼

在研讨会上,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国年再次强调“党性修养”对高职教育的重要性。他提到,高职院校作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主阵地,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责任,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力量。

“我们要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履行好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把党章规定要求贯彻到实际工作中。”5月25日,读书班围绕“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主题,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校长岳增玲逐字逐句领学《党章》及《论党的自我革命》原文,为学员们做了一堂生动的党性修养再提升大课。

开班以来,学校坚持线下先行,线上联动,学校官网上线主题教育网站,打造“一网两微”宣传阵地,先后被10余家国家级、省级主流媒体广泛报道。

能力“再提升”——这是一次鼓劲真抓实干的全面动员

读书班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用党的创新理论之“矢”去射学校发展之“的”,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改革、教学、发展、管理、党建等各项工作中。

校常务副校长、工会主席马燕霞说:“在‘我为群众做实事’方面,我们投入150多万元整治‘村道穿校园’问题,在从化区委帮助与协调中,既为村庄修了一条新宽敞的路,又解决学校被分割的长期难题。”

校党委委员、校长助理陈友鹏说:“在教学设施建设方面,我们坚持真检细改,构建实训室升级改造专项整治方案,由校领导牵头办理,投入约600万元,新实训室预计今年9月份投入使用。”

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长、主题教育办公室主任王艳君说:“在理论学习方面,我们通过红色寻访、实地调研、查阅资料等形式,将党课搬到实践基地中去。”

校人文与教育学院院长郭孔生说:“在职业教育方面,我们深入一线,带着现代学徒制学生一起到企业考察学习,经过努力,2022级托育班的33名同学,基本上都愿意到企业进行为期2年的在岗学习。”

胡庭胜聆听了学员们的交流,作出点评,“办好中国的大学,关键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要始终牢记‘国之大者’,恪守‘两个初衷’,全面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把‘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贯穿学校高质量发展全过程,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教育事业发展上,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再创辉煌。”

9天的学习,让广大党员干部对如何进一步把“学”的成效落脚到“用”上,成竹在胸,决心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措施抓好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将开展主题教育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以实现制度现代化、管理现代化和服务现代化为抓手,全面提升学校治理体系的现代化进程。

读书班课程紧凑、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全体学员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状态、务实的作风投入其中,收获满满。学员们纷纷表示,将以此次读书班为起点,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努力把主题教育、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读书班的学习告一段落,但理论学习、思想武装永远在路上。(应超)

编辑:郭彦伟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