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6日消息 7月21日,由陕西公众科学素质发展联盟和西安理工大学主办,西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陕西省公民科学素质与科技创新研究中心承办的“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陕西公民科学素质与科技创新研讨会”在西安理工大学举办。来自有关产学研单位的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陕西省公众科学素质发展联盟理事长丁德科,陕西省科协常委曹文举,西安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陕西省公众科学素质与科技创新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德安,西安理工大学副校长申烨华,国际高校科学素质联盟秘书长、泰国格乐大学副校长张旭伟出席会议并致辞。张旭伟认为,科学技术是培养科技人才的土壤,国际高校(学术组织)科学素质联盟及泰国格乐大学在人才培养中重视科学素质教育、重视科学技术教学与科学研究、科学普及相结合。国际高校科学素质联盟及泰国格乐大学,愿与相关高等院校及学术单位携手合作,加强相关专业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并在人才培养中重视做好科学教育,为中国——东盟国家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做出贡献。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公众科学素质是科技命脉之基

陕西省公众科学素质发展联盟理事长丁德科教授作了题为《公众科学素质是科技命脉之基》的研究报告。报告认为,科技命脉在于创新关键核心技术的能力,主要涉及人与制度两方面的要素。提高公众科学素质,建设科学文化,促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才能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与制度藩篱,形成支持科技创新的思想文化与基础制度,建起规模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让创新潜力充分释放、创新活力充分涌流。大力发展高等教育,持续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促进大学生科学素质发展,是提高公众科学素质的战略性举措。公众科学素质是科技命脉之基,没有全民科学素质的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

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马文保教授认为,培养人才、提升公民科学素质是为了国家的发展,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我手中,科学技术的发展才能具有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这也是国家发展的基本保障。西安理工大学陕西省公民科学素质与科技创新研究中心易鹏副教授认为科技自立自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标志。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有自立自强的精神力量鼓舞和公众科学素质支撑,要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使科学素质的普遍提高和自主创新涌现同步发生。

科技创新与人文精神相结合

科学是人类进步的永恒主题,没有理论思维的民族,不可能站在科学的最高峰。西北工业大学陕西省公众科学素质发展研究中心张云龙教授在《论科技创新与人文精神的内在勾连》报告中提到,从世界科学中心变化的轨迹中可以清晰地看到,每一次科学技术的突破都离不开理论思维的指导,科学越是向前发展,理论思维越是重要。理论思维蕴含着最本质、最深层、最稳定的特质。越是在科学研究的前沿领域,越是需要思辨的力量,启发研究者们用发展的眼光、联系的观点看待问题,在发现、认识、解决矛盾的过程中,推动事物的发展,在肯定和否定相互包含中,引导人们对有机或无机的事物和现象作更深入的探索。陕西师范大学袁祖社教授则认为,真正的合理意义上的现代公民科学素养培育的核心、实质与目标,在于用人类所创造的一切优秀的科学文化知识,培养现代知识公民一种健全、理智的大脑、慎思明辨的判断力、自主的实践与价值选择,以及正确并且成功的卓越行动的能力。一言以蔽之,被正确理解了的科学素养,是基于对科学本身所抱持的“反思判断力”基础上,现代社会合格的知识公民所必须具备优良的心灵秩序,健全的心智以及整全性的人格。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加强学科融合培养创新人才

科研的创新、研究往往存在着封闭的自我循环状态,导致科学研究、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处于孤岛效应,而创新人才的培养则强调知识生产主体的多元性、网络性与耦合性,知识创造发生在多元创新主体的互动与耦合之中,并在此过程中形成创新生态系统。西北大学陕西省公民科学素质与现代化研究中心韩志斌教授认为,人文社会科学的学科交叉与融合已成为学科建设和科研成果产出、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新动力。通过学科组织模式创新,打破传统学科之间的壁垒,整合相关传统学科资源,加强基础学科、应用学科交叉融合,结合各个学科特色与优势,凝练能够切实产出科研成果、培育重大项目和重点科研平台的研究课题,组建跨院系、跨学科的协同攻关团队,建构科研团队—教学团队—人才培养全链条,深入推进我国高校学科交叉融合,才能真正做到培养创新型人才。西安理工大学陕西省公民科学素质与科技创新研究中心孙六平副教授认为,高校党建引领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是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抓手。高校党建之所以能够引领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突出表现在二者具有高度的内在联系,并且高校党建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提供保障,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又对高校党建提出更高要求。陕西师范大学寇东亮教授认为,推动科技创新市场化、资本化,创立产、学、研合力的体系,才能推动形成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西安理工大学陕西省公民科学素质与科技创新研究中心张锐副教授认为,“加强水科技水文化宣传教育 提升公众爱水节水意识”是提高公民科学素质工作中重要的一环,应面向公众特别是青少年普及水科学知识、传播水文化理念,提高公众节水、爱水、护水意识。

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与会的专家学者为提高公众科学素质促进科技创新建言献策,一致认为本次研讨会对于提升公民科学素质促进科技创新工作具有积极意义。

编辑:果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