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飞-新迈尔,央广网发)

央广网北京12月27日消息 12月15日,由央广网主办的2021“声彻中国”教育年度峰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以“新机遇、新生态、新格局”为主题,邀请相关领导、行业专家、著名学者、教育领导人、优秀教师以及媒体人士共同对大家普遍关注的教育热点话题进行探讨和交流,分享成功经验,互鉴教育思想,结合教育宏观政策和行业变革,协同探讨新环境、新变革下我国教育事业的良性发展道路。峰会以尊重事实的态度和面向未来的眼光致力于推动教育行业良性发展。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您现在看到的是2021“声彻中国”央广网教育年度峰会的现场,现在我们邀请到的是新迈尔经营管理部总经理高飞老师,高老师您好。首先给我们来介绍一下您所在的机构。

高飞:新迈尔其实是一家产教融合型企业,主要从事数字经济领域的职业教育工作。顾名思义,新迈尔的业务分成产业端和教育端两部分。过去六年的时间里,新迈尔和全国50多所高职类院校开展合作,通过共建产业学院或者共建专业的模式培养学生,在整个学习过程中除了专业技能的培养,更加重视职业素养的养成。在两年的学习结束后输送学生到产业端进行实习实训。而产业端的实习实训是以产业基地的形式体现,在基地,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兴趣和收入情况选择合适的项目进入,如果能力和项目要求有差距会进行分类教学、补差教学。新迈尔基地的所有项目都来自于合作企业的真实商业项目,是要进行交付的,只有完全真实的商业场景,才能够真正锻炼一个人。我们把人的培养分成三个层面,一是技能和知识 二是沟通和表达 三是效率和责任,一天做一张海报是不能给企业带来价值的,这就是社会价值。

另一方面,通过对学生在真实项目中的学习和工作的跟踪,我们把情况反馈回教研部门,再通过对市场的调研进行课程的修订。因为我们重点是做数字经济的,那一定要保证课程的及时性,让学生学到的内容真正符合市场环境和对人才的需求。这样,我们在教育端和产业端就会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

其实作为一个平台型企业,新迈尔希望能聚集越来越多的院校和企业一起来搭建更加良好的职业教育环境。学生在这里能够学到真本事,学校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提升,企业可以在降低项目成本的同时收获完全符合标准的员工,最终为社会贡献真正有价值的技能型人才,这是新迈尔的社会价值和立身之本。

主持人:您是如何看待当前教育市场,您觉得行业发展过程当中存在着哪些机遇和挑战呢?

高飞:整体来说分为就业技能培训和职业教育两个大的板块,也是技能型强国建设的主旋律,“十四五”以来,中办国办的职业教育“新二十二条”等文件擘画了职业教育市场的广阔前景。

如果说到机遇的话,职业技能的社会化培训和学校教育是相辅相成的,推动了产教融合、技能认证、学徒制、创新创业等多个发力的领域,也为市场参与的各方,包括职业院校、企业、教育培训企业,提供了广泛参与的平台,无论是税收+土地的组合政策,还是资金的长效投入机制,都为深化技能型强国注入了强劲动力。对于一些长期致力于校企合作,并且已经初具规模的产教融合型企业来说,无疑是匹配了发展的快速路和更高等级的发展平台。此外,2021年2月12日教育部印发的《职业教育专业目录》释放出的,职业教育专业数字化升级与改造,将应用型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之2019年以来相继独立、转设的本科层次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的院校,将职业教育作为类型教育,并与普通高等教育具有同等的社会地位的举措,可以说成为教育市场的一个新赛道。

成为致力职业教育协同发展企业的挑战;一方面摸着石头过河,另一方面产教融合机制与适应各地发展的匹配性和政策落地情形不一样,也给参与各方带来巨大挑战;从执行层面观察,产业主导的竞争机制、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中国特色学徒制人才培养等诸多问题的探索也都是当前存在的客观现象,对整个参与过程的校企各方都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

主持人:非常感谢高老师的精彩分享,我们也期待着新迈尔可以发展得越来越好,感谢您做客到我们的访谈区,谢谢。

编辑:王红霞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