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莲花6月7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刘铮)近年来,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坊楼镇沿背村探索推行“祠堂说事”治理模式,实现了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同频共振。

有纠纷来调解

今年年初,沿背村村民甘富某和甘某因围墙占地发生争执,双方各执己见,谁也不肯让步。了解情况后,村党总支书记苏根林召集村干部、“五老”理事会成员、老党员等组成调解队,将当事人请到祠堂进行调解。调解队耐心听取了双方的陈述后,给他们讲解了相关法律法规,用情、理、法和风俗习惯进行劝解,甘富某和甘某最终达成协议,握手言和。

沿背村还以“法律明白人”为主体,联合县人民法院在村里设立“红色服务站”,经常性地开展普法进祠堂、警民恳谈会等活动,使全村法治氛围更趋浓厚,法治建设更接地气。

有大事来商量

“以沿背村为中心,辐射周边村,多点串联,打造乡村治理联动体。”“依托江西甘祖昌干部学院,结合红色培训、景村建设,打造初心地图。”在沿背村祠堂,镇村干部、村民时常围坐一起,就村庄未来发展规划踊跃探讨、出谋划策,形成了民事民议的生动局面。

有模范来引导

“家和万事兴,家庭和睦是要多沟通、多陪伴、多理解。”近日,一场以“树家风·育新人”为主题的家风家教宣讲会在村祠堂里举行,村“五老”理事会会长甘桂林为村民们说孝老、授礼仪,讲勤俭、传法纪。

沿背村以祠堂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新载体,广泛动员“五老”人员和党员群众志愿者,在村祠堂宣讲,将优良传统文化与甘祖昌将军、龚全珍老阿姨感人事迹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助乡风,助推乡风文明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如今,村内的好人好事不断涌现,向上向善的良好风气愈发浓厚。

编辑:刘培俊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