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6月1日消息(见习记者刘培俊)“南昌,天蓝地绿生态优”“走在这样的蓝天下,感觉生活在南昌真幸福”“这几年蓝天多了,环境越来越好,空气也越来越新鲜”……频频刷爆朋友圈的“南昌蓝”,令人惊艳。

蓝天碧水成南昌新常态(央广网见习记者 刘培俊 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南昌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经历了“大气十条”、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等重要治理历程,南昌展现出迷人的“南昌蓝”。南昌市生态环境局数据显示,南昌市细颗粒物PM2.5浓度从2013年的69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022年的30微克/立方米,改善幅度达到56.5%。

“随着大气污染治理进入‘深水区’,我市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完善监测预警体系,更新污染源排放清单,实施污染溯源解析,不断提高科学治气、精准治气能力水平。”南昌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刘扬告诉记者。

为不断提升空气质量和污染源监测保障能力,南昌市织密环境空气监测网络,2021年率先建成全省首个环境空气VOCs组分自动监测站,发挥“千里眼”的作用,实时掌握区域大气中VOCs的浓度水平及污染状况。

丰富污染源监测监控手段。建设企业在线监控、高空瞭望视频监控等污染源在线监控设备700余台套,实时预警提醒,提高远程监管能力。新配备便携式光离子化检测器FID等设备39台套,改变了一线执法人员现场检查特殊废气时只能“靠嗅觉”的历史监管状况。

“哪里污染排放量大,哪里就是减排重点领域;哪里污染特征敏感,哪里就是管控优先方向。”刘扬介绍,南昌市引入专业第三方驻点服务,统筹污染排放量基础调研和污染成因科学解析,推动大气污染减排、管控两手抓、两手硬。

为此,南昌实施了多轮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更新研究项目,动态更新全市化石燃料燃烧、工艺过程等十类污染源的九类主要污染物排放清单,分析臭氧生产潜势和污染物减排潜力,推动“一行一策”“一企一策”治理。

2022年,累计投入资金2亿余元,完成方大特钢245平米烧结机超低排放改造、江铃小蓝工厂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改造提升等22个重点行业深度治理工程项目,指导企业积极争取大气污染防治中央专项资金2456万元。

持续开展臭氧来源解析基础研究应用。2022年,南昌市提前发布污染天气预警20次,累计实施污染天气预警管控100天(其中臭氧污染预警管控79天),通过采取针对性管控措施,实现污染削峰降频,挽回了58个优良天。

全面整合排污许可管理、环境统计等信息,建立了涵盖全市重点区域工业企业、工地等重点领域5311个大气污染源的“一站一图”数据库,动态更新污染源变化信息,提高精准治污的针对性、关联性。

实现“人防+技防”问题整改闭环。通过构建横向到部门、纵向到村组的“市县乡村”大气治理四级网格,依托污染源在线监控、高空瞭望等科技手段,及时精准发现污染问题,推送县区、主管部门处置反馈,实现大气污染问题“监测预警——问题交办——处置反馈”闭环管理。

今年截至5月28日,平台累计调度处置各类大气污染问题575个次,实施部门联合惩戒问题77个次,进一步提升了大气污染问题监管合力和质效。

编辑:邓玉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