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川共情 文脉同源 宁滁安三地携手彰显文化魅力

凤阳起家、南京称帝、征南大军安顺屯堡(pù)屯田驻扎……明太祖朱元璋让大明历史在南京、滁州、安顺三地交汇融合、一脉相承。

5月26日—28日,“山川共情 文脉同源”宁滁安三地文化探寻网络主题活动举行,由全国知名明史专家学者、作家、主流媒体代表、网络大V等组成的采风团,分别到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定远县和江苏省南京市,沿着大明历史文化长廊,穿越历史烟云,探访文化遗存,用画笔、镜头、文字深情记录他们眼中、心中的“大明风华”。

三地明文化一脉相承

明朝历史文化独具特色,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南京太仆寺为何在滁州?”采风期间,该话题一度登上微博热搜,而这正是宁滁深厚历史渊源的写照。滁州市地情人文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祥林介绍,滁州是朱元璋起兵后攻下的第一座城池,也是其根据地所在。滁州山环水绕,草木丰美,适宜牧养马匹,且与南京一江之隔,对南京有拱卫作用。因此在洪武六年,朱元璋下诏在滁州设立太仆寺,管理全国马政。永乐迁都后,为和北京新设的太仆寺区分,在滁州设立的太仆寺更名为“南京太仆寺”。

滁州凤阳则是朱元璋的家乡,是大明文化的肇始地、发祥地。明中都皇故城、明皇陵、明中都鼓楼……从当地一系列古老建筑遗址中,依然可以看出当年大明文化的繁荣之盛。明中都皇故城午门台基上龙凤、麒麟、祥云等造型的浮雕千姿百态、十分精美,皇城墙体及建筑构件的砖雕刻工精细、形象生动。“600多年过去了,虽经风雨剥蚀,依然可以感受到当年是何等雄伟壮观。”贵州省文联副主席、安顺市知联会会长姚晓英赞叹道。

南京紫金山南麓,朱元璋和皇后马氏的合葬墓——明孝陵位于此。南京作为“六朝古都”,正是在明代,由朱元璋将其城建史、都城史推向空前的高峰,同时实现了长江淮河地区经济、文化的有机融合和共同提高。凤阳—滁州—南京是朱元璋实现大明一统天下的三大重要支点。

远隔千里的贵州安顺与宁滁两地又有何情缘?“安顺的屯堡文化,是大明文化的‘活化石’。”中国明史学会屯堡分会副会长、安顺学院屯堡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吕燕平告诉记者,明洪武十四年,傅友德、沐英、蓝玉率领30万大军远征云贵,并在当地屯兵驻垦、繁衍生息。历经600余年沧桑,安顺屯堡人始终保留着其祖先征南入黔时的服饰、语言、风俗以及生活方式。

点亮大明历史文化长廊

研讨会上,明史专家学者、作家和自媒体大V分别发表主旨演讲,并结合自身专业领域从不同角度探讨明文化在宁滁安三地历史文脉中共融共生的特点。

“明文化是丰富多彩的文化,我们研究明文化就是为了服务现代社会。”中国明史学会首席顾问,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毛佩琦认为,发掘明文化的现代价值对建立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对当代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南京市博物总馆合作交流办公室主任、研究员,中国明史学会理事邵磊表示,宁滁安三地强化明文化宣传,前提是研究要深入,要分清楚什么是真正的科学史料,什么是有待考证的相关传说。

“600多年过去了,屯堡人仍说着朱元璋时代的普通话,穿马皇后时代的绣花鞋,住在有着江南图案的房子里……”作为明代镇远侯顾成的第23代后人,顾新蔚出自赫赫有名的安顺屯堡世家——顾家,她身着屯堡凤阳汉装,现场讲述自己的先祖与明初3位帝王的交集,讲述屯堡后人的坚守和传承。

滁州市文联二级调研员、滁州市作家协会主席贾鸿彬说,中都城(明皇陵)—明城墙(明孝陵)—安顺屯堡,形成一条悠长的大明历史文化长廊,本身就是明文化的延续。“擦亮它,让明文化走向世界,宁滁安三地责无旁贷。”

让明文化融入当代生活

3天的采风行程覆盖的众多景点和古迹,以大明文化为主线串联,展现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让明文化融入当代生活,宁滁安三地正在行动。

朱元璋和皇后马氏的恩爱传说,成为明孝陵景区文创产品创意来源之一。“朱叭叭与马大脚”系列文创产品以其活泼萌动的形象和生动有趣的故事深受游客欢迎,被注入故事的文创产品也更加“有灵魂”,让游客在购买之余了解到这座城市的历史。

滁州市倾力打造以明文化为主题的明湖公园,特别打造滁阳阁、郑和下西洋“天元号”宝船、古色古香的阳明堤、恢弘大气的“开天首郡”南广场,并契合现代旅游需求,设置万方沙滩、万方花海以及帐篷营地、房车营地等网红打卡点,为市民游客休闲提供理想去处。

安顺市的云峰屯堡景区将屯堡文化与研学旅行深度融合,打造云峰屯堡文化研学基地,推出一系列优质研学产品和线路,吸引众多学生前来感受屯堡文化的魅力。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全面梳理宁滁安历史文化的渊源关系,讲好明文化故事,既是文化探访之旅,更是三地交流合作之举。“接下来,滁州、安顺两市计划结成友好城市。宁滁安三地还将尽快梳理明朝历史遗迹,将其串点成线,推出大明历史文化长廊旅游专线。”滁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王连侠表示,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入挖掘、保护、传承、弘扬优秀大明文化,将文化研究转变为可观、可赏、可游、可品的文化品牌和创意体验,为推动三地旅游文化产业携手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赵冉)

编辑:王锡斐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