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3月22日消息(记者王姝姝)随着年龄增长,多数老年人足部逐渐出现形态学改变和功能衰退现象,老人鞋针对老人的足部特点,在合脚舒适,防滑安全等方面进行了专门设计,是更加适合老年人穿着使用的鞋子。老年用品的产品质量状况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

为了让消费者了解市场上销售的老人鞋的质量状况,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对江苏省市场上和几大网络销售平台销售的老人鞋开展了比较试验,并委托江苏省纺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进行检验检测。

本次比较试验样品从电商平台和线下实体店购买,其中电商平台购买20批次,涉及平台有天猫、京东、苏宁易购、拼多多和唯品会,实体店商场购买5批次。样品选择消费者关注度较高、市场销量好的老人鞋,品牌包括足力健、步源轩、红蜻蜓、双星等。

由于本次检测执行期间,老人鞋目前尚无正式生效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市面上所售老人鞋的标准执行大部分为QB/T2955-2017《休闲鞋》、GB/T15107-2013《旅游鞋》等标准,本次比较试验购买的老人鞋产品的执行标准共涉及国家和行业标准5项,企业标准2项。

本次比较试验设计了10个检验项目,分别从安全性、实用性两方面综合考量老人鞋的品质。(本次比较试验结果仅对购买样品负责)

由于目前相关标准对重金属总量、烷基酚及烷基酚聚氧乙烯醚、邻苯二甲酸酯、多环芳烃均无限量要求,但是本次检测部分产品检出上述物质,对此,列出《鞋类通用安全要求》(报批稿)、欧盟REACH法规以及ZDHC(有害化学物质零排放联盟)MRSL3.1限量值供参考。依据产品明示的执行标准或参照团体标准T/LTA003-2019《老人鞋》(上海市皮革技术协会发布)。

本次比较试验购买的25批次样品,安全性指标方面,25批次样品均通过了甲醛含量项目测试。

8批次样品邻苯二甲酸酯项目检测结果参照鞋类通用安全要求,超出参考限量值要求,占比32%。

8批次样品邻苯二甲酸酯项目检测结果超出参考限量值要求(央广网发 省消保委供图)

6批次样品重金属(总铅)含量项目检测结果参照ZDHC(有害化学物质零排放联盟)MRSL3.1,超出参考限量值要求,占比24%。

6批次样品重金属(总铅)含量项目检测结果超出参考限量值要求(央广网发 省消保委供图)

实用性指标方面,2批次样品整鞋防滑性能不达标,分别是南安市三叶菱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老人健步鞋”和北京轻动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舞极限中老年轻动鞋”;剥离强度、粘合强度、外底硬度和微孔压缩变形均达到标准要求。

本次比较试验中,各项安全和使用性能指标符合参考文件标准的样品,共计14批次。

14批次样品的各项安全和使用性能指标符合参考文件标准(央广网发 省消保委供图)

那么想要买到合适的鞋子,该怎么办?

一闻——购买鞋子最好先闻一下是否有异味,如果有刺鼻的气味,最好不要购买。不要轻信店家所说的气味会散去,要提高安全意识,考虑这种刺鼻气味是否来自不安全的化学制剂。

二按、三捏——检查鞋子时,将手伸入鞋内,轻按前掌部位,确认其是否过薄;同时,检查后跟部位是否足够软且回弹迅速。为了确保鞋子的安全性,鞋头和后跟这两个部位需要具备一定的硬度,以防止走路时被绊倒,同时也能够更好地贴合脚部,避免松脱。

四拧、五折——检查鞋子是否过于柔软、稳定性差的方法是双手扭曲鞋子,观察是否容易变形。对于老人鞋,舒适度至关重要,因此必须为脚提供足够的放松空间。同时,可以将鞋底折叠,弯曲的部位应该在鞋底前部的三分之一处,这样才能确保穿着舒适、不会挤压脚部。

编辑:顾炀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